人造牛肉做的汉堡你敢吃吗?

据报道,谷歌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拿出33万美元资助了首个用在实验室培养出来的牛肉做汉堡的项目。

该项目经过5年时间终于“制造”出一块“牛肉”,马斯特里赫特大学新闻官凯洛琳洛艾斯对新京报记者简述了人造肉奇妙的研发过程。她说,制造牛肉饼的关键是从牛的肌肉中提取干细胞,这一步是完全无害的,通过取样器从牛的肩膀上取下一点肌肉,对牛完全没有任何影响。然后将这一点肌肉中的组织分离成个体,再将其中的肌肉干细胞和脂肪细胞分离开。

培育过程采用了培养人体组织和器官的医疗技术,研究人员将干细胞浸泡在含有糖、氨基酸、油脂、矿物质和多种营养物质的营养液中,每一个肌肉干细胞都可以培育分裂。

鉴于可持续性和道义上的原因,在实验室培育肉的想法长久以来一直吸引着一些科学家和环保专家。据联合国(United Nations)一份研究报告估计,70%的农业用地被用来饲养家畜。

据牛津大学学者有关生态圈研究数据显示,目前全球30%陆地面积被用于养殖业,大量的水和能源也都用在畜牧养殖上。温室气体排放中,有18%来自养殖业,而一点肌肉就可以制作出很多人造肉,这样有利于环保。而人造肉和传统牧场相比,对能源需求会减少45%,对土地需求会减少99%,所需水会减少96%,甚至释放的温室气体也会减少96%,而培育人造肉的时间也远远短于动物生长期。

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Maastricht University)生理学教授波斯特(Mark Post)表示,人造牛肉出现在杂货店里可能还需要10年或20年时间。波斯特是此项研究的负责人。

人造肉虽然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一些环境和道义上的问题,但与植物蛋白相比,还是有很大差异。特别地,由于人造肉仍然是以动物细胞为基础,含有动物基因,所以,其对人体健康的伤害仍然是不可避免的。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