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国光:我国变暖幅度几乎是全球的两倍

今年3月23日是第55个世界气象日,主题是“气候知识服务气候行动”,旨在警示当前全球气候变化对人类生存和发展形成的巨大挑战,呼吁国际社会共同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维护气候安全。

气候是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也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资源。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既是寻求和利用气候资源以满足发展需求的历史,也是抵御和抗争气候灾害以延续生存愿望的过程。当今世界,认识气候、适应气候、利用气候、保护气候,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道路,已经成为广泛的共识。

自1873年世界气象组织创建以来,始终把推动气象和水文服务,保护自然环境,抵御气候灾害影响,促进可持续发展,作为其根本使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于2014年发布第五次气候变化科学评估报告,并指出,近百年全球气候显著变暖,高温和强降水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趋多趋强,未来气候灾害风险更趋严重,并将深刻地影响全球自然生态系统和人类的生存和发展,需要国际社会积极采取措施,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由此,气候问题已从单纯的环境问题,逐渐演变为更高层面的发展问题,涉及政治、经济、军事、环境、外交、科技、文化等诸多方面,并体现在人类安全和国家安全保障的许多环节。

我国是典型的季风气候国家,气候种类多且复杂多变,各地气候差异大。上世纪中叶以来,我国气候发生了显著变化,地表平均气温平均每十年升高0.23摄氏度,变暖幅度几乎是全球的两倍,高温、干旱、暴雨、台风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趋多增强。本世纪以来,气象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约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是同期全球平均的8倍。随着气候变化和气象灾害风险的不断加剧,以及人类活动和经济发展与气候的关系日益紧密,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新阶段,我国经济安全、粮食安全、水资源安全、生态安全、环境安全、能源安全以及重大工程安全等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将面临重大威胁和严峻挑战。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