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简介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ited Nations Development Programme - UNDP)是联合国技术援助计划的管理机构。1965年11月成立,其前身是1949年设立的“技术援助扩大方案”和1959年设立的“特别基金”,总部设在美国纽约。

该计划署的宗旨是帮助发展中国家加速经济和社会发展,向它们提供系统的、持续不断的援助。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援助项目是无偿的、资金主要来源于各国政府的自愿捐款,由联合国工发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技术合作部、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贸易和发展会议等30多个机构承办和具体实施。计划署本身不负责承办援助项目或具体将其付诸实施,它主要是派出专家进行发展项目的可行性考察,担任技术指导或顾问。

领导机构是管理委员会,由经社理事会选举48人组成,席位按地区分配,任期3年;机构间咨询局,由联合国秘书长和有关参加机构的行政负责人组成;秘书长以及4个地区局。计划署还在116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常驻代表处。署长由联合国秘书长任命,联大认可。

出版物:《世界发展》(World Development)月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通讯》(UNDP News);《人的发展报告》(Human Development Report) 等。

中国于1972年10月开始参加该署活动。1975年─1977年、1979年至今,中国连续当选为该署执行局(1994年2月前为理事会)成员。1979年9月该署在中国设立了常设代表处。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