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狗为何吃猪肉、穿牛皮》

英文书名:Why We Love Dogs, Eat Pigs, and Wear Cows: An Introduction to Carnism

在《爱狗为何吃猪肉、穿牛皮》这本开创性的新书中,梅拉妮·乔伊(Melanie Joy)探讨塑造我们对所食之肉看法的无形系统,这个系统让我们爱某些动物,却不知道为什么吃其它一些别的动物。她称该系统为肉食主义。肉食主义是信仰,或意识形态,让我们可以选择哪些动物的肉我们能吃,它是靠复杂的心理和社会机制来维系的。像其他"主义"(种族主义,年龄歧视等),如果肉食主义不为人们所识别、不为人们所认识,是最有害的。《爱狗为何吃猪肉、穿牛皮》命名并解释了这一现象供大家研究。与很多解释我们为什么不能吃肉的书不同,乔伊的书解释我们为什么吃肉 - 从而使我们的国民和消费者能够做出更明智的选择。

关于作者

梅拉妮·乔伊博士是社会心理学家、教授和作家。她在马萨诸塞州的波士顿大学教授心理学和社会学,是研究肉食主义──肉类生产和消费的意识形态的权威学者。她是《动物行动的战略:运动组织战略手册》(Strategic Action for Animals: A Handbook on Strategic Movement Building)和《动物解放行动主义》(Activism for Animal Liberation)的作者。乔伊博士的网站是:www.melaniejoy.org。

出版者周刊

尽管过分渲染情节,乔伊对人类为什么对某些动物有爱心和同情心,而对其它动物,特别是那些被宰杀给人食用的动物之痛苦麻木不仁的研究的确引人入胜。沿着埃里克·施洛瑟、麦克尔·普兰和乔纳森·沙夫兰弗尔奠定的道路,她调查工厂化养殖,揭露动物受到何等残酷的对待,肉类包装工人面临的风险,以及每年饲养一百亿头食用牲畜对环境的影响。她用对工厂化农场到餐桌的叙述来支持她真正的论题:食肉或肉食主义,是一种压迫性的意识形态,与种族主义一样有害。乔伊把食肉看成是种族灭绝,可与大屠杀相比,而工厂化养殖和美国对非洲人的奴役也不相上下。她可能会因她的狂热失去一些读者,但她的论点是很有价值的:所有压迫的系统都取决于,要么我们与之分离划清界限,要么我们找到合理化的辩词,而不意识到社会公认的劣势所遭受的苦难。

书评

“通过叙述,时常还连带传记,乔伊提出的论据都有很好的例证。勾勒出的画面如此生动,令人不得不一口气读完。读者往往是不知不觉地马上被吸引住。这册书可读性强,没有艰深的理论和术语。然而,这并不是说,其分析是随意的、非科学的。相反,论据是牢牢建立在合理的心理理论基础上。来自各阶层的人,不论年龄和教育背景,会发现这本书非常有意思。提倡素食的人,心理学的教授和学生,社会科学其它领域的学者,甚至在公共食品部门的管理人员都将从这本好书中获益颇多。” ── 丽塔·阿格拉瓦尔博士,《应用社会心理学:全球视角》一书的合著者。

“数十年来最发人深省的书之一。我们一生已经习惯于以特定的方式看待动物,而且我们与自己和人类同胞如此隔绝,这一认识给了我们做自由选择的机会。” ── 希瑟·米尔斯

“制度化、社会认可的、具有空前规模的暴力,每年造成数十亿动物不必要的痛苦。在其开创性的著作中,梅兰妮·乔伊动摇了完全武断的思想,这一思想使人们视一些动物为朋友,对它们另眼相看,同时对另一些则无情地作为物品来利用。” ── 基恩·鲍尔,农场保护区(Farm Sanctuary)协会主席及创始人之一,《农场保护区:改变你对动物和食物的心及思维》的作者。

“《爱狗为何吃猪肉、穿牛皮》……总之是部出色的作品,它可能改变社会对吃动物的态度。你一定会读有所得,不可能不思考你与动物世界的关系。这本深刻而令人心满意足的书,注定会成为经典之作。” ── 杰佛瑞·梅森(Jeffrey Moussaieff Masson),畅销书《哭泣的大象》(When Elephants Weep)、《狗不是爱情骗子》(Dogs Never Lie about Love)、《对月唱歌的猪》(The Pig Who Sang to the Moon)和《餐盘中的脸》(Face on Your Plate)的作者。

“这本令人大开眼界的书让我们质疑我们所说的爱动物的真正意义。任何喜欢过狗、猫、仓鼠或鸟的人会从本书中发现众多值得深思的事情。” ── 约翰·罗宾斯,《新世纪饮食》,《食物革命》和《健康100岁》的作者。

“这是本深思熟虑、内容和风格充实完整的书。应为必读之书。” ── 凯西·弗雷斯顿,在纽约时报畅销书《量子健康》的作者。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