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狗為何吃豬肉、穿牛皮》

英文書名:Why We Love Dogs, Eat Pigs, and Wear Cows: An Introduction to Carnism

在《愛狗為何吃豬肉、穿牛皮》這本開創性的新書中,梅拉妮·喬伊(Melanie Joy)探討塑造我們對所食之肉看法的無形系統,這個系統讓我們愛某些動物,卻不知道為什麼吃其他一些別的動物。她稱該系統為肉食主義。肉食主義是信仰,或意識形態,讓我們可以選擇哪些動物的肉我們能吃,它是靠複雜的心理和社會機制來維繫的。像其他"主義"(種族主義,年齡歧視等),如果肉食主義不為人們所識別、不為人們所認識,是最有害的。《愛狗為何吃豬肉、穿牛皮》命名並解釋了這一現象供大家研究。與很多解釋我們為什麼不能吃肉的書不同,喬伊的書解釋我們為什麼吃肉 - 從而使我們的國民和消費者能夠做出更明智的選擇。

關於作者

梅拉妮·喬伊博士是社會心理學家、教授和作家。她在麻塞諸塞州的波士頓大學教授心理學和社會學,是研究肉食主義──肉類生產和消費的意識形態的權威學者。她是《動物行動的戰略:運動組織戰略手冊》(Strategic Action for Animals: A Handbook on Strategic Movement Building)和《動物解放行動主義》(Activism for Animal Liberation)的作者。喬伊博士的網站是:www.melaniejoy.org。

出版者週刊

儘管過分渲染情節,喬伊對人類為什麼對某些動物有愛心和同情心,而對其他動物,特別是那些被宰殺給人食用的動物之痛苦麻木不仁的研究的確引人入勝。沿著埃裏克·施洛瑟、麥克爾·普蘭和喬納森·沙夫蘭弗爾奠定的道路,她調查工廠化養殖,揭露動物受到何等殘酷的對待,肉類包裝工人面臨的風險,以及每年飼養一百億頭食用牲畜對環境的影響。她用對工廠化農場到餐桌的敍述來支持她真正的論題:食肉或肉食主義,是一種壓迫性的意識形態,與種族主義一樣有害。喬伊把食肉看成是種族滅絕,可與大屠殺相比,而工廠化養殖和美國對非洲人的奴役也不相上下。她可能會因她的狂熱失去一些讀者,但她的論點是很有價值的:所有壓迫的系統都取決於,要麼我們與之分離劃清界限,要麼我們找到合理化的辯詞,而不意識到社會公認的劣勢所遭受的苦難。

書評

“通過敍述,時常還連帶傳記,喬伊提出的論據都有很好的例證。勾勒出的畫面如此生動,令人不得不一口氣讀完。讀者往往是不知不覺地馬上被吸引住。這冊書可讀性強,沒有艱深的理論和術語。然而,這並不是說,其分析是隨意的、非科學的。相反,論據是牢牢建立在合理的心理理論基礎上。來自各階層的人,不論年齡和教育背景,會發現這本書非常有意思。提倡素食的人,心理學的教授和學生,社會科學其他領域的學者,甚至在公共食品部門的管理人員都將從這本好書中獲益頗多。” ── 麗塔·阿格拉瓦爾博士,《應用社會心理學:全球視角》一書的合著者。

“數十年來最發人深省的書之一。我們一生已經習慣於以特定的方式看待動物,而且我們與自己和人類同胞如此隔絕,這一認識給了我們做自由選擇的機會。” ── 希瑟·米爾斯

“制度化、社會認可的、具有空前規模的暴力,每年造成數十億動物不必要的痛苦。在其開創性的著作中,梅蘭妮·喬伊動搖了完全武斷的思想,這一思想使人們視一些動物為朋友,對它們另眼相看,同時對另一些則無情地作為物品來利用。” ── 基恩·鮑爾,農場保護區(Farm Sanctuary)協會主席及創始人之一,《農場保護區:改變你對動物和食物的心及思維》的作者。

“《愛狗為何吃豬肉、穿牛皮》……總之是部出色的作品,它可能改變社會對吃動物的態度。你一定會讀有所得,不可能不思考你與動物世界的關係。這本深刻而令人心滿意足的書,註定會成為經典之作。” ── 傑佛瑞·梅森(Jeffrey Moussaieff Masson),暢銷書《哭泣的大象》(When Elephants Weep)、《狗不是愛情騙子》(Dogs Never Lie about Love)、《對月唱歌的豬》(The Pig Who Sang to the Moon)和《餐盤中的臉》(Face on Your Plate)的作者。

“這本令人大開眼界的書讓我們質疑我們所說的愛動物的真正意義。任何喜歡過狗、貓、倉鼠或鳥的人會從本書中發現眾多值得深思的事情。” ── 約翰·羅賓斯,《新世紀飲食》,《食物革命》和《健康100歲》的作者。

“這是本深思熟慮、內容和風格充實完整的書。應為必讀之書。” ── 凱西·弗雷斯頓,在紐約時報暢銷書《量子健康》的作者。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