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养熊场抽取熊胆的方法

自从1980年代养熊取胆业传入中国以来,出现和发展出好几种骇人听闻的抽胆技术。

1. 橡胶导管

一根狭窄的橡胶管被植入皮下,以手术的方式与胆囊相接。橡胶管的另一端从熊的大腿上部皮肤穿出,供熊场主人抽取熊胆。亚洲动物基金接收了相当数量的以这种“老式”的橡胶导管抽取熊胆的黑熊。这种技术在1980年代中期逐渐被淘汰,因此我们相信这些熊在笼中被囚禁的时间大约是20年。 橡胶导管的主要问题是它会变得容易被胆汁颗粒和其他外来异物所堵塞。因此,这种方法并不是一种有效的抽取胆汁的方法。后来,对这种技术的改进引进了另一种古老的装置--金属马甲。

2. 金属马甲

在金属马甲上,位于熊的腹部的位置有一个金属盒子,在盒子中有一个连接着橡胶导管的收集胆汁的袋子。胆汁通过这根橡胶导管滴入一个被金属盒子保护着的收集袋中。熊场主大约每两周清空一次收集胆汁的袋子。

最近,我们从自天津拯救的熊的身上发现了这种可怕的取胆方法。除了明显的感染和疼痛之外,这种重达10公斤的金属马甲还造成了全身大量的脱毛和痛苦的过敏现象。这种取胆方法对熊场主来说也很危险,因为他们要爬到笼子的下面,花较长的时间打开金属盒子,并从袋子中取出胆汁。因此这种方法也很快就让位给金属导管了。

3. 金属导管

长约10厘米左右的金属导管通过手术被植入熊的胆囊,供熊场主人每天抽取胆汁。在抽取胆汁时,熊场主会用位置很低的喂食盘吸引熊平趴在笼子的底部,这样熊场主就能够很容易地接近熊的腹部和导管。有一种下压式的笼子,这种笼子上有一个可以升降的盖子,经常用来将熊强压在笼子的底部,直到熊场主人完成抽胆程序。我们就曾接收过许多被囚禁在这种下压式的笼子的月熊。而这些笼子的升降盖子已经在下压位置锈死了,笼子中的熊被迫长年累月地被压在笼底。

4. 无管引流技术

近些年来,中国的养熊场主们开始了一种新的,所谓人道的“无管引流”抽胆方法。这种方式不用导管,但是可以看到一个永久的伤口或者瘘管,残忍地伸入熊的腹部和胆囊,令胆汁可以“自行滴出”。 使用这种抽胆方法,月熊还是要经历与使用金属导管的抽胆方法相同的待遇 - 熊场主用食物或蜂蜜水引诱月熊趴在笼子的底部,同时将一根未经消毒的导管刺过生长在洞上的薄膜,插入熊的胆囊,让胆汁直接流到下面的碗里。这种伤害会导致熊的胆汁回流到腹腔,同时在永久性开放的伤口中造成感染。这种取胆方法在熊场内造成的高死亡率丝毫不逊于前面的各种方法。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我们的兽医总监通过手术发现,我们拯救的几只熊曾经经历过以上每一种取胆方式的折磨。

摘自:亚洲动物基金会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