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警告 一氧化二氮会破坏臭氧层和造成气候风险

一氧化二氮(N2O),一种常常被忽视的潜在气体,到2050年其排放量可能会增加近一倍,从而会对臭氧层修复造成潜在威胁并加剧气候变化。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以下简称"环境署")最新报告《削减一氧化二氮排放 保护臭氧层和缓解气候变化(Drawing Down N2O to Protect Climate and the Ozone Layer)》警告说,N2O是目前最严重的消耗臭氧层物质和温室效应第三的温室气体。

虽然大气中自然存在微量的N2O,但是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活动加剧了大气层中的N2O浓度。

环境署的这份报告由超过35家组织的科学家和专家联合完成。报告强调,必须有决心和承诺采取尽可能的行动削减N2O的排放。

该报告引用的之前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全球每年全面提高20%的氮肥利用率的成本约为120亿美元,但是每年节约的化肥成本可达230亿美元左右。

此外,环境、气候和人类福祉的收益预计每年可达1600亿美元。

联合国副秘书长兼环境署执行主任阿奇姆·施泰纳说:“我们需要共同努力减少大气中不断上升的N2O浓度。环境署在联合国气候大会的领导下,正在各领域的前沿支持国际社会为应对气候变化所采取的行动,包括推动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以及世界大部分地区的适应项目。”

“此外,环境署正在开展一系列的自愿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如加速向包容性、资源效率绿色经济转型的政策和旨在减少短期气候污染物(氢氟碳化合物HFCs、甲烷和黑碳)排放的气候和清洁空气联盟。”施泰纳说。

“N2O俗称笑气,虽然N2O不像CO2一样大量普遍的存在大气中,但是因为N2O的辐射性和长达120年的寿命,它不仅会破坏臭氧层,同时也会对全球变暖造成影响。减少N2O的排放也为我们实现将全球变暖控制在2℃的目标提供了另一个契机。”他补充说。

截至目前,主要的消耗臭氧层物质包括全氯氟烃(CFCs)和其他的卤代(氯和含溴)化学物质。

但是,与N2O不同的是,这些化学物质受到保护臭氧层的国际条约《蒙特利尔公约》的严格控制。

迄今为止,农业是人为N2O排放的最大来源,占全部排放的2/3。此外,其它主要的N2O排放源包括工业和化石燃料燃烧、生物质燃烧和废水。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