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氣候變暖需重視畜牧業

美國俄勒岡州立大學國際研究小組日前在《自然氣候變遷》雜誌發表了《反芻動物、氣候變遷以及氣候政策》文章,稱當今的氣候變遷人員沒有對與畜牧業相關的其他溫室氣體排放的給予太多關注,為緩解氣候變暖,非二氧化碳類的溫室氣體也應當減少排放。

甲烷和一氧化二氮等非二氧化碳類溫室氣體,在同等品質的情況下,與二氧化碳相比,釋放的熱量遠超後者。因此,在考慮減少化石燃料使用的同時,需要減少非二氧化碳類溫室氣體的排放。

俄勒岡州立大學林業學院教授威廉·瑞普(William Ripple)和來自蘇格蘭、奧地利、澳大利亞以及美國的專家們一起開展了這項研究。瑞普表示,因為地球氣候可能已經到達重大氣候變化的一個臨界點,因此需要通過多種方法來緩解。人們顯然需要通過減少對化石燃料的燃燒,來達到減排的目的,但人們同樣需要減少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的排放,以降低達到臨界值的可能性。

甲烷作為全球第二大溫室氣體,其危害性更大,而美國甲烷危害程度遠超預測值。與人類有關的甲烷資源來源,大部分來自反芻動物(牛、綿羊、山羊和水牛)和化石燃料的開採及燃燒。

研究人員表示,減少甲烷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減少全球反芻家畜的數量,尤其是牛。與非反芻動物如豬和家禽不一樣,反芻動物在他們的消化系統產生豐富的甲烷。生產同樣單位重量的產品,牛羊產品排放出來的溫室氣體,比生產富含蛋白質的植物食品,如豆類、穀類或豆製品,排放出來的溫室氣體高19至48倍。

反芻牲畜的數量在過去50年增加了50%,現在地球上約有36億的反芻家畜。全球約有1/4的陸地面積用於放牧,且牲畜大部分是牛、綿羊和山羊。此外,耕地面積的1/3用於種植牲畜的飼料作物。減少反芻牲畜數量可以顯著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同時也會減少種植牲畜的飼料作物。

本次研究的另一作者奧地利社會生態研究所的赫爾穆特·哈博爾(Helmut Haberl)說,減少反芻動物的數量可能會在短期內實現大幅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目標,但是具體的實現方法將會帶來很大的挑戰。

研究的另一作者亞伯丁蘇格蘭大學的皮特·史密斯(Pete Smith)認為,減少反芻家畜的數量可能對食品安全、人類健康和環境保護(水質、野生動物棲息地和生物多樣性)帶來額外的好處。農業研究人員也在研究通過改善動物遺傳學以及在消化過程中能抑制產氣等方法來減少甲烷的釋放。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