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伯特•古德蘭先生去世

近日,據UNEP網站報導羅伯特·古德蘭先生(1939-2013)不幸於去年12月28去世,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就此發文致哀。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稱,從全球農業到水電等許多關鍵的環境領域,古德蘭先生是權威的專家。

他最為著名的評估是,至少51%的人為溫室氣體排放來源於畜牧產品的整個生命週期和供應鏈。

古德蘭於1939年出生在英格蘭東部的林肯郡,從小就對自然有特殊的興趣。他在加拿大麥吉爾大學獲得生物學學士和碩士學位,其碩士論文是有關圭亞那熱帶生態方面的研究。隨後,加拿大政府資助了他在巴西生態系統方面的博士論文。

古德蘭先生曾是世界銀行第一位全職的環境專家,當時(1978年)他是在巴西利亞大學任職熱帶生態學教授。此後,做為首席環境顧問,他為世界銀行的專案環境評估工作了20多年。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主任阿希姆·施泰納說:“與羅伯特·古德蘭先生的家人和朋友一樣,我們沉痛哀悼我們失去了一位真正的先驅、出色的環保人士和一位傑出的人。”施泰納曾在1997年與古德蘭先生密切合作組建了世界水壩委員會(World Commission on Dams)。

施泰納還說:“很少人會有如此的勇氣和堅定的信念,像羅伯特那樣奉獻整個人生。他清晰的思想、他的愛心和寬宏大量,使他能夠讓許多人們和機構面對真實的現實,並對他們在環境和可持續方面的願景、思想和行動產生深刻的影響。”

古德蘭與世界銀行的同事傑夫·安航關於畜牧業排放的研究,揭示了畜牧產品是最重要的人為溫室氣體排放源,在全球對抗氣候變遷的過程中應給予高度重視。

古德蘭在1998年被選為美國生態學會(Ec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城市委員會主席,1993年為國際環境評估協會(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al Assessment Association)主席。

2000年古德蘭獲得過千禧年保護獎(Millennial Conservation Prize),2008年他因對環保的突出貢獻而獲得過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授予的一級柯立芝勳章。

2011年,古德蘭曾來中國講學,在中國社科院舉辦的“科學技術與低碳社會高峰論壇”上,他介紹了關於畜牧業排放的研究成果。21世紀經濟報導曾對他有一個專訪

古德蘭還是 Chomping Climate Change 網站的創立者之一,上面有許多關於氣候變遷的咨訊,也有很多古德蘭的文章和研究。

根據 chompingclimatechange.org 網站上的博客介紹,古德蘭每年都要去喜馬拉雅山旅行,而最後一次,也就是去年年底,由於身體健康原因,他再也沒有能回來。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