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伯特·古德兰先生去世

近日,据UNEP网站报道罗伯特·古德兰先生(1939-2013)不幸于去年12月28去世,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就此发文致哀。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称,从全球农业到水电等许多关键的环境领域,古德兰先生是权威的专家。

他最为著名的评估是,至少51%的人为温室气体排放来源于畜牧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和供应链。

古德兰于1939年出生在英格兰东部的林肯郡,从小就对自然有特殊的兴趣。他在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获得生物学学士和硕士学位,其硕士论文是有关圭亚那热带生态方面的研究。随后,加拿大政府资助了他在巴西生态系统方面的博士论文。

古德兰先生曾是世界银行第一位全职的环境专家,当时(1978年)他是在巴西利亚大学任职热带生态学教授。此后,做为首席环境顾问,他为世界银行的项目环境评估工作了20多年。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主任阿希姆·施泰纳说:“与罗伯特·古德兰先生的家人和朋友一样,我们沉痛哀悼我们失去了一位真正的先驱、出色的环保人士和一位杰出的人。”施泰纳曾在1997年与古德兰先生密切合作组建了世界水坝委员会(World Commission on Dams)。

施泰纳还说:“很少人会有如此的勇气和坚定的信念,像罗伯特那样奉献整个人生。他清晰的思想、他的爱心和宽宏大量,使他能够让许多人们和机构面对真实的现实,并对他们在环境和可持续方面的愿景、思想和行动产生深刻的影响。”

古德兰与世界银行的同事杰夫·安航关于畜牧业排放的研究,揭示了畜牧产品是最重要的人为温室气体排放源,在全球对抗气候变化的过程中应给予高度重视。

古德兰在1998年被选为美国生态学会(Ec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城市委员会主席,1993年为国际环境评估协会(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al Assessment Association)主席。

2000年古德兰获得过千禧年保护奖(Millennial Conservation Prize),2008年他因对环保的突出贡献而获得过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授予的一级柯立芝勋章。

2011年,古德兰曾来中国讲学,在中国社科院举办的“科学技术与低碳社会高峰论坛”上,他介绍了关于畜牧业排放的研究成果。21世纪经济报道曾对他有一个专访

古德兰还是 Chomping Climate Change 网站的创立者之一,上面有许多关于气候变化的咨讯,也有很多古德兰的文章和研究。

根据 chompingclimatechange.org 网站上的博客介绍,古德兰每年都要去喜马拉雅山旅行,而最后一次,也就是去年年底,由于身体健康原因,他再也没有能回来。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