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科院專家稱轉基因稻種銷售管道已遍佈南方十餘省

中國農田裏早已經大片地種植轉基因作物了,有“違規商業化”玉米,也有轉基因水稻。違規商業化玉米品種在四川、湖南、貴州、遼寧、吉林等省種植面積多達幾十萬畝。轉基因水稻種子的銷售管道已經遍佈南方十多個省,並已形成規模種植。

據經濟觀察網報導,6月30日上午,農業部邀請中國農科院種業專家佟屏亞等業內人士,徵詢相關轉基因農作物管理的意見和建議。佟屏亞在會上透露,中國農田裏早已經大片地種植轉基因作物了,有“違規商業化”玉米,也有轉基因水稻。違規商業化玉米品種在四川、湖南、貴州、遼寧、吉林等省種植面積多達幾十萬畝。轉基因水稻種子的銷售管道已經遍佈南方十多個省,並已形成規模種植。

佟屏亞還指出,農民將收穫的轉基因大米混在普通大米中進入流通市場,而部分市場上肆意流通的轉基因稻米品種來源是華中農業大學張啟發研究團隊。佟屏亞稱,轉基因水稻市場流通的情勢較為嚴重。

張啟發也曾公開表示,“農業生產試驗很難做到全封閉,不排除有人見到田裏長著如此好的東西,就拿走我們的稻種材料”,“無法控制農戶收穫的稻穀流向”。

佟屏亞還指出,農業部現行對轉基因農作物的監管較為混亂。農業部應對已經檢查發現的轉基因違規單位和主要負責人公開通報批評,並對農業部有關失職人員給予處分。

佟屏亞指出,農業部從未批准任何轉基因主糧作物商業化,不論是有意的或是無意的,任何人傳佈或種植轉基因主糧作物都是違法的。農業部作為代表國務院行使權力的機構,不要也不應該為幾位所謂“精英”遮醜,縱容包庇。要樹立農業部權威形象,態度鮮明,稟公執法,嚴厲問責。

轉基因作物種植在中國是一個極具有爭議性的話題。中國農業部曾在2011年2月重申,從未批准任何一種轉基因糧食種子進口到中國境內商業化種植,在國內也沒有轉基因糧食作物種植。發放轉基因生物安全證書並不等同於允許商業化生產。

據南方週末在5月份曾報導,農業部、環保部、科技部和衛生部組成的四部委聯合調查組,已悄悄分赴各地調查中國轉基因生物安全。這是中國第一次大規模調研轉基因生物安全,亦是官方第一次承認國內存在非法種植轉基因作物的事實。

目前,中國在轉基因生物方面已有的法律法規包括:1996年農業部發佈的《農業生物基因工程安全管理實施辦法》,2001年國務院頒佈的《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條例》等。此外,截至2009年底,中國農業部已發佈了62項轉基因生物安全技術標準。


新聞 | 歐盟提議禁止動物克隆和轉基因生物
轉基因 | 非政府組織指出轉基因作物導致了超級雜草、殺蟲劑和安全危機
轉基因 | 轉基因主糧商業化:5年內不推行 玉米例外
轉基因 | 雲南規定向天然水域投放雜交轉基因水生物物種將受罰
轉基因 | 轉基因作物入侵美國 帝王蝶數量急劇下降
轉基因 | 胎兒體內檢測出轉基因糧食作物的有毒殺蟲劑
轉基因 | 轉基因大豆正在毒害孩子
轉基因 | 多省市調查發現有非法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