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基因大豆正在毒害孩子

“轉基因大豆毀了人們的生活”,她說。“這是一劑致命的毒藥,讓人沒有辦法生存。”

在巴拉圭的鄉村,她坐在漆成綠色的小屋外,這位八個孩子的母親描述了2003年1月的一天。那天她11歲的兒子Silvino Takavera 從售貨店騎車回家。“我在河邊洗衣服,他走過來告訴我他被一隻‘蚊子’(在拖拉機後面的噴灑機器)叮了”,她說。他身上有股難聞的味道,所以他脫下衣服跳進了水裏。

但是那天晚些時候,全家人再吃了從大量噴灑農藥過的田裏收來的食物之後覺得不舒服。Petrona 急忙把她最小的孩子送去醫院,當她回來的時候,Silvino 因劇烈的疼痛倒在床上。在巨大的恐慌中,她請求當地農民送她去醫院。“他病得非常嚴重,他在叫媽媽,我的骨頭疼,他的皮膚發黑。”她說。當大家都趕到城裏時,Silvino 已經昏厥,醫生們能做的只有止痛,他的母親幫忙擦掉他嘴邊的白沫。在幾個小時後,他死了。

對於整個家庭來說,他們確信這場可怕的災難是由於化學物質中毒引起的,但是他們由於悲傷而不願意進行驗屍。而在幾年後,Petrona 打算向法院起訴。最終兩個當地農民被判對這起事件負責,儘管不確定他們是否為此坐牢。

像巴拉圭的許多訴訟一樣,案件最後總有重要的問題得不到解答,但是 Petrona 確信一件事,那就是她兒子的死是轉基因大豆造成的,我們需要聽她說明情況,因為我們正在食用轉基因食物。

每日電訊的調查發現,英國每家獨立超市的貨架上都有來自食用轉基因大豆的牲畜加工而成的肉類和乳製品,主流品牌包括吉百利、聯合利華和 Dairycrest(英國著名乳製品企業),都有採用食用轉基因飼料的牲畜為原料。

事實上由於新的科學技術的廣泛利用,幾乎你每天食用的食品中就至少有一種來自用轉基因大豆飼養的動物,無論是麥片粥裏的牛奶還是三明治裏的培根。

巴拉圭,這個位於南美洲心臟位置的內陸國家,正處在種植“綠色黃金”熱的前線。今年大豆種植地區的數量被報導已經增至2600萬公頃,它們中的大多數都是轉基因大豆,導致森林被大量砍伐,引起暴力土地糾紛和“毒害”當地人。據估算,巴拉圭已經有90%的大西洋雨林被砍伐,用來種植農作物,數以千計的稀有植物物種,數以百計的珍惜鳥類還有瀕危動物如美洲虎等受到威脅。有證據顯示大豆產業目前正在轉移到更加廣闊的北部格蘭查科地區,地球上最後一些沒有被開發的部落。

不僅僅是動物受到影響,森林同樣是人類的家園,成群的瓜拉尼人聲稱他們被種植大豆的農民從他們的土地上趕走。他們住在城鎮廣場或是馬路邊上可憐的防水布棚裏。農夫,那些曾經在這片土地上勞作的小農民,也聲稱他們無家可歸。自從1990年第一次大豆種植業的興盛,據估計巴拉圭已經有十萬農民被強制遷移到城市的貧民區。像“西大荒”一樣,當大豆業轉移到新的地區,總會爆發土地持有人和農民佔有人之間的衝突。

那些堅守自己土地的農民,例如 Petrona,他們被“蚊子”叮咬“中毒”。巴拉圭大多數的農作物都是轉基因作物,需要噴灑轉基因農藥。就像在英國,農民被希望噴灌農田時能遵循明確的條例,例如距離居民區和學校操場一定距離;需要種植樹木形成生態柵欄保護公眾;強風和炎熱天氣噴灌需要被禁止等等。

然而,不斷增加的污染物,有毒物質甚至死亡事件說明這些法規並沒有被遵守。

農民也被報導使用了在歐洲不合法的化學物,像 2,4-D 或者可能造成危險的化學合成劑。

Stela Benitez 博士,亞松森大學的兒科專家,進行了一項研究並發表在2006年一本權威美國兒科雜誌上,調查發現居住在距離噴灑田地一公里以內的婦女生出畸形嬰兒的概率是正常人的兩倍。

她非常確信這是一個威脅,當噴灑靠近居住區是必須要按照規定作業,但畢竟只有歐洲有這些規定,為什麼不保護一下貧窮國家的人們呢。“我很擔心缺乏管理的產業不能堅持保護我們孩子的原則”,她說。

最近的一個事件發生在一月,在墨西哥 Yeruti 連綿起伏的群山中,有一些家庭在日益增長的大豆田中種植了玉米。Isabella Portillo,26歲,描述了她丈夫 Reuben Caceras, 28歲和她2歲的兒子 Diego,在田地受到嚴重的化學污染後染病。她的兒子倖存下來,但是她的丈夫數天后死於化學中毒。“失去他的生活太痛苦了”,她說:“我感到非常孤單。”

在 Itakyru,一個整個社區都在“從天而降的雨”中受到影想。瓜拉尼婦女和兒童被急忙送進醫院。首長說18歲的 Giralda Gauto Vera, 和她18個月的女兒在噴灑農藥的飛機來了之後在醫院呆了4天。後來當局政府才強調空中噴灌在居民分散的原住民地區也不能被允許。

Angie Duarte,Curuguaty 公共醫院的醫生,已經治癒了幾十名她認為是“中毒”的病人。她承認那些情況更糟糕的社區已經經歷了營養不良,免疫缺陷,也許甚至自己在農作物上使用的危險化學物質。

但是這難道是確保他們受到保護的所有正當的理由嗎?

“造成這些錯誤我們花費了多少”,她問,“我擔心這些在未來會成為大問題,因為越來越多的人生病,化學物質影響了健康系統。每個人都該為了保護自己的利益而有所行動。”

大豆在去年已經成為巴拉圭的主要經濟利益來源,帶來了空前的14.5個百分點的增長,甚至超越了中國。

用手拂過那些閃閃發光的作物,Breno Batista Bianchi 相信國家應該感謝像他這樣的種植大豆的農民。他在報告這些由於使用新的機器和轉基因技術,更少農藥和水的作物記錄。當然“超級種子”也存在一些問題,例如增強了對化學農藥的抗藥性,引起疾病爆發,不過這些問題可以輕易被解決。他們會創造出新的種子,新的化學物質,他說。但這種發展過程中的盲目信仰並沒有被每個人接受。

Oskar Rivas,一個新的社會主義政府環境部部長,指出大豆的增長所帶來的成本不能由人民來買單。

這是個錯誤的發展,誰來負擔費用?農村、人民、生態系統,誰獲得了收益?答案只有企業。

Rivas 說應該讓需要這些的英國顧客來負責。他承認停止轉基因作物在巴拉圭的增長已經太晚了,她強調更多的非轉基因作物需要被種植。例如在巴西,整個國家在推行一種更加可持續的種植體系,或者至少更加可持續的農作物。

新的組織像“可信賴大豆圓桌會議”,由WWF(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提供支援,希望通過給大豆新的標籤,包括轉基因大豆來鼓勵這些產品以可持續的方式生產。這已經在一些主要的英國超市實行,包括維特羅斯、阿斯達、M&S、還有塞恩斯伯裏,儘管很多環保組織反對認可轉基因產品的計畫。

地球之友和 Sobrevivencia 當地慈善機構一起工作,教給社區居民環境法,當社區遭受到化學噴灌和有機耕作技術的影響時能夠予以反擊,並且得到他們自己的食物。

“此刻我們都輸了”,部長說,“如果有一個不同的生產加工結構,我們本可以全勝。”

摘自 每日電訊 GM soy: The invisible ingredient 'poisoning' children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