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道出“牛奶”的驚天秘密

從營養學的角度說,乳製品實際上是“液態肉”,但糟糕的是,人們在喝牛奶和吃乳酪時通常無知地認為“牛奶能使我骨骼強壯,幫我減肥和能使我的皮膚像嬰兒的一樣柔軟光滑”。乳製品行業為了增加產品銷量而通過一切宣傳手段創造了一種“人們對鈣質的強烈渴望”。這實際上已成為世界上每年超過10億人因營養過剩而受害或死亡的主要原因,導致的疾病包括肥胖、心臟病、中風、關節炎和糖尿病。

我自19世紀初就開始閱讀大量的有關營養科學的書籍,並于70年代創立了 McDougall 營養餐。我得出的結論是:澱粉、蔬菜和水果是人類的理想營養物。然後我想,如果在這基礎上增加其他食物如乳製品、肉類和糖類等會帶來什麼樣的好處和壞處呢?就乳製品而言,我就立刻把它的“鈣優勢”排除了,自然界中的食物大多都含鈣,因食素而得“缺鈣病”的可能幾乎沒有(07年2月簡報上已作出解釋)!

經過差不多三年的不懈努力,我得出又一結論:在素食基礎上再增加乳製品只會提供更多熱量、脂肪、動物蛋白、膽固醇、鈉、微生物和引起大多數人生病的化學污染物。我最後的分析結果是,完全沒有理由為 McDougall 營養餐加入乳製品──其壞處很大,而好處被高估或公然地偽造。然而,乳製品企業的行銷廣告在這之後的30年裏有增無減。我是社會上非常不多見的持異論者,那些厭煩了對乳製品商業廣告只聽不想的人會發現我對一些乳製品企業廣而告之的資訊的分析令人警醒。

實際上只有對乳製品上癮的人才會說它味道很好

美國乳製品委員會(NDC)稱其產品“富含營養且味道鮮美”。毋容置疑,消費者們喜歡冰激淩、乳酪、優酪乳和奶油。但其真實原因是,這些食物富含糖分和鹽分,否則,沒有人願意吃它們。NDC知道添加糖分和其他增味劑的重要性,於是報告說:“研究表明‘酷’的味道和包裝讓小學生比平常多喝28%牛奶。”當我還是小孩的時候,學校要求所有學生每天都要喝牛奶,一小盒純牛奶賣2分錢,而一小盒巧克力味牛奶賣3分錢,但我經常選擇巧克力味的,因為我討厭純牛奶的味道。純牛奶味道好的理由是它本身含有產生30%總卡路里的糖分(乳糖)。巧克力、草莓以及其他味道的牛奶含有添加的糖分。糖分越多,乳製品的吸引力就越大。難怪冰激淩那麼好吃,因為它總熱量的52%是糖分!

我的病人的經歷也說明了到底為經處理的乳製品有多難吃。70年代中期我實習培訓期間,我照顧的是腎功能衰竭病人,他們的膳食對鹽分有嚴格的限制。我的責任之一是向他們推薦少鹽奶油及少鹽乳酪。而他們的反應是:“醫生啊,我實在吃不下這塊肥膩的豬膏。”缺少了鹽,這些黃色團塊的確很難吃。

乳製品中納和糖的含量
食物
(mg/100卡路里)

(g/100卡路里)
純奶 80 8
巧克力味牛奶 72 12
優酪乳(原味) 76 8
優酪乳(水果味) 53 17
巧克力味冰激淩 35 13
乳酪(美國式) 383 1
乳酪(切達) 144 0
農家乳酪(1%) 560 4
黃油(普通) 114 0
無鹽黃油 0 0

添加適當鹽或糖或雙料齊下來增加馬鈴薯、豆類、米飯、蔬菜和水果的口味是一種更健康、更美味的選擇,但加上像乳製品那樣多的鹽則不好。

乳製品能強壯骨骼──實際上,同時它們也會危害骨骼

美國乳製品委員會(NDC)講過:“近幾十年來大量的科學研究表明,從乳製品如牛奶、乳酪或優酪乳中攝取適量的營養物質(如鈣質)對人的骨骼健康有積極作用。能使增加骨骼發育時的骨質,減緩因年齡增長而引起的骨質疏鬆和降低因骨質疏鬆而引起骨骼碎裂的幾率。”而事實卻是,乳製品會在骨骼發育時期產生刺激效應。

牛奶對於牛主要的生物學意義在於使一隻60磅的牛犢在不到8個月的時間內發育為一頭600磅的牛。這種神奇液體之所以能完成這項壯舉是因為以下兩點:牛奶含有50%的脂肪,供應著每夸脫600卡路里的生長能量;牛奶含有高濃度的蛋白質、鉀、鈉、鈣和其他營養物質來維持牛的快速成長(牛奶中這些物質的濃度是人類母乳的3到4倍)。

乳製品會增加生長激素:除了提供熱量和營養物質,牛奶還會增加生長激素來刺激牛犢的發育。這些生長激素中功效最強的是類胰島素生長素-1(IGF-1)。當人類飲用牛奶時,IGF-1的含量也會增加。由乳製品行業資助的研究表明,對青春期少女來說,每天飲用1品脫脫脂牛奶,IGF-1的量就會增加10%。對絕經婦女來說,每天飲用3次脫脂牛奶,IGF-1的量也會增加10%。而牛奶的所謂“強壯骨骼”的作用正是來源於IGF-1的增加。

IGF-1這種物質也會促進異常生長,如癌細胞增長和加速衰老。IGF-1是導致乳癌、前列腺癌、肺癌和結腸癌等癌症的一種有力的啟動子。由於IGF-1對發育的過度刺激,將可能導致未老先衰,而且,IGF-1量的減少會減緩衰老。

乳製品會增加雌性激素:雌性激素能增強骨骼健康防止骨質疏鬆的概念在過去40年的時間,通過醫藥行業售賣含雌性激素的產品如普雷馬琳和倍美安,已經滲透在每一個女性的心裏。食物可以將人體內雌性激素濃度提高,而乳製品就占了這些食物裏雌性激素的60%-70%。乳製品中高濃度雌性激素的根源是現代工廠化農場在牛的整個孕期都不停地擠奶。因為在妊娠期間牛奶的雌性激素含量會從15皮克/毫升增加到1000皮克/毫升。

牛體內雌性激素產量
沒有懷孕: 15 pg/ml
懷孕前半期: 151 pg/ml
懷孕後期: 1000 pg/ml

廣為認可的是,雌性激素過量將會引髮乳癌、子宮癌和前列腺癌。

西方飲食的總體效應是損害骨骼健康:美國乳製品委員想讓你相信“目前並沒有證據說明高蛋白質食物對鈣平衡和骨骼健康有反作用”。這些委員明知這句話是不正確的,但只是用另外一種說法表達出來:“從食物裏吸收過量的蛋白質,特別是純蛋白質,會增加尿液中鈣的流失,這種流失可能破壞鈣平衡、導致骨質流失和骨質疏鬆。這是因為蛋白質在體內的新陳代謝而產生過多的體內酸,需要骨骼裏面鈣的鹼性鹽來中和。”

由以上多項分析可見,雖然乳製品裏的IGF-1和雌性激素有著強壯骨骼的效用,但是乳製品裏的酸和蛋白質又有著損壞骨骼的作用。總的結果將由這兩者的平衡和累計效果決定。我們應該注意到,鈣本身對骨骼是沒有積極或消極作用的(詳見07年2月 McDougall 簡報)。研究人員設計研究實驗來證明乳製品對骨骼有益的常用方法是用大量蔬果或抗酸劑(如檸檬酸鈣)先把其中的酸中和掉,這種做法的結果是令IGF-1刺激骨骼生長的積極作用凸現。

不同食物的酸含量
(每一百卡路里的腎酸負荷)
切達幹乳酪 10.0
魚肉(鱈魚) 9.3
雞肉 7.0
牛肉 6.3
豌豆 1.0
小麥粉 1.0
馬鈴薯 -5.0
蘋果 -5.0
香蕉 -6.0
番茄 -18.0
菠菜 -56.0
(正值表示酸性,負值表示鹼性。)

相應地,當把不同飲食習慣的人作對比時會發現,隨著動物蛋白質(包括乳製品)吸收量增加,人們發生髖骨骨折的幾率也增加。例如下圖,美國人、加拿大人、挪威人、瑞典人、澳大利亞人和新西蘭人出現骨質疏鬆的概率是最大的。反而,骨質疏鬆發病率最低的人群來自亞洲及非洲鄉村,因為該部分人攝取的肉類是最少的(同時這些人的食物中鈣含量相應較低)。而食物蛋白的吸收量直接關係到可食用酸的吸收量。

乳製品沒有瘦身作用

NDC稱:“越來越多的研究表明,每天吃減肥餐的同時,食用三份乳製品比單單吃減肥餐的減肥效果要好。”

乳製品企業大肆宣傳其產品的減肥作用,儘管他們早知道這是不對的。請看一下他們資助的一項研究,該研究結論的報告刊登在03年的《營養週刊》(Journal of Nutrition)上,“九項關於乳製品增效作用的研究結果如下:七項研究的對照組和控制組的體重並沒有顯著的區別,而剩餘兩項對老年人的研究中,食用乳製品的那組,體重均有顯著的增加。”新奧爾良於02年4月21日舉辦了“乳製品成份與體重監控研討會”,會上 Susan Barr 博士(常為乳製品企業工作)說:“對乳製品或鈣補充劑的隨機實驗的資料表明其對減重或減肥並沒有太大效益。”由此可知,這些人是知道這個事實的,但沒有對告知消費者公開。由於該研究是主要是由乳製品企業資助的,所以最後出版時都編造為實驗結果有利於他們“乳製品有減肥效益”的宣傳。

牛奶適應性跟種族有關

NDC稱:“飲用牛奶後會感到腸胃不適的人們正尋找新方法令他們能接受這些乳製品。這意味著這些人將不再因為對乳糖不耐受而不能享受乳製品提供的必需營養物。因為沒有食用乳製品而缺鈣,對於非洲裔美國人、拉美裔美國人、亞洲人和美國本土印第安那人的健康會產生非常不良的後果。他們當中許多人患高血壓、中風、結腸癌和骨質疏鬆的幾率很大,因為這些病是由鈣的吸收量過少引起的。”這些話明顯是在製造恐慌。

白人對牛奶中的乳糖具有很大的耐受力。非白人通常對乳糖有一種不耐受,在斷奶後,消化這些糖類會引起腸胃氣脹、腹部疼痛和腹瀉等腸胃不適問題。牛奶會使60-90%的這些人感到不適。

一篇06年10月份的《英國醫學雜誌》裏的文章寫道:“我們需要問自己,一直鼓勵孩子按營養師的建議去飲食是否適得其反呢?兒童肥胖問題在西方國家越來越嚴重,而主要的鈣來源──營養指南所推薦的乳製品是兒童過多吸收脂肪和糖類的重要原因。估計全球幾乎1/3的人在斷乳後都對乳糖不耐受,因此對牛奶或其他乳製品的消化能力不強。並且,一些研究表明,飲用牛奶會增加患某些癌症的幾率。”乳製品對防止和治療高血壓一點幫助也沒有,至多,一份乳製品工業資助的報告指出其可以降低 1.44mmhg的收縮壓和0.84mmhg舒張壓。相比之下,從 McDougall 營養餐中心得出的結果顯示,高血壓患者(血壓為150/90mmHg或更高)的血壓在不到10天的時間內降低了23/14mmHg,而且幾乎所有的這些人在這10天裏都沒有服用他們的降壓藥。

乳製品含熱量、脂肪和膽固醇相當高,是引發心臟病、中風、二型糖尿病和肥胖症的重要原因。它們在食物鏈的位置較高,積聚環境化學物的量多,有時候甚至到達危險的程度。乳製品蛋白是食物過敏的首要原因,並能引起一種稱為自身免疫症的更嚴重的過敏症。我們也知道,乳製品容易被致命的微生物例如大腸桿菌、李氏菌、沙門氏菌、葡萄球菌、肺結核菌、牛白血病病毒、牛愛滋病病毒等感染(關於牛奶的危害在03年5月份簡報文章“牛奶與疾病”中有詳細討論)。

乳製品行業仍然對此不負責任

由於乳製品企業的資金能力和政治關係,乳製品企業可以隨心所欲地說,而且沒有人能夠阻止他們。但是,好問的人會問:“為什麼只有人類才飲用其他動物的奶,而且在斷奶後繼續飲用呢?為什麼自然(造化)要把我們設計成,為了獲得某種必需的營養的同時,我們還得冒生命危險呢?”

乳製品行業每年有2億多美元的宣傳預算來對人們進行迷惑並用來掩蓋真相,為的就是獲得更多利潤,而且由於現在的政治氛圍,想要監管乳製品行業或這些有害物質,或者把乳製品列為違法食物是完全沒有希望的。

幸好,如果有識之士通過瞭解人和小牛所需的營養大相逕庭,可使他們和其家人遠離疾病和肥胖。

譯自 When Friends Ask: "Why Don't You Drink Milk?",參考文獻參見原文。

翻譯:jaylove178168 校對:趙磊


熱點

相關文章

本欄目推薦

本欄目最新更新

本欄目熱門文章

全站推薦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