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全球变暖将导致非洲玉米减产

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日前发表研究报告说,尽管玉米属于耐高温农作物,但全球变暖仍会对非洲的玉米生产造成不利影响。

为了解全球变暖对非洲玉米产量的影响,斯坦福大学与国际玉米和小麦改良中心合作,分析了1999年至2007年在南部非洲进行的2万次玉米种植试验所获得的数据,这些数据包括玉米产量以及当地气候变化情况等。

分析发现,在雨水充沛的情况下,如果气温升高1摄氏度,65%的玉米种植区将减产;在发生干旱的情况下,如果气温升高1摄氏度,75%的玉米种植区将减产,减产幅度至少为20%。

研究人员说,玉米生长经历的高温期越长,其产量就越低。同时出现高温和干旱时,产量会更低。对玉米而言,高温期是指气温维持在30摄氏度以上的时期。

研究人员说,随着全球变暖趋势加剧,非洲地区同时出现高温和干旱的情况将越来越多,玉米产量将不断下降,这不仅会加剧非洲的饥荒,还将影响全球的粮食供应。

国际玉米和小麦改良中心研究员玛丽安娜·班齐格尔说,有较强耐高温能力的玉米尚且不能抵御全球变暖的影响,其它农作物的状况可想而知。研究人员说,目前迫切需要在全球范围内展开研究,弄清全球变暖对其它农作物产量的具体影响,从而准确判断全球变暖给农作物生产带来的危害。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