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粮食日谈粮食浪费

几天之后就是10月16日的世界粮食日了。就在几天前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获得2020年度诺贝尔和平奖。

粮食计划署是全球最大的人道主义组织。专注于紧急援助、救济和恢复,也致力于提供发展援助和特别行动。去年,粮食署为88个国家的9700万人提供了援助,他们遭受严峻的粮食不安全和饥饿。

7月,联合国粮农组织等五家机构共同发布的最新《全球食品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指出,疫情可能导致今年有多达1.3亿人陷入长期饥饿。报告称,到2030年世界零饥饿疑无法实现。

种种迹象表明,近几年的粮食安全问题已变得非常重要。

最近,我国也在高调倡导减少粮食浪费的运动。

联合国粮农组织称,从全球范围看,在收获至配送环节损失的粮食估计达14%,价值约4000亿美元。每年有14亿公顷的土地——占世界农业面积的28%——用来生产最终被损失或浪费的粮食。

但很多人没有注意到,这个世界还有更大的一项粮食浪费——全球超过1/3的粮食和80%的大豆产量被用于喂养牲畜。

若按照工业化养殖标准计算,为获得1公斤的动物蛋白,往往需要投入3到12公斤的植物蛋白。而对于某些养殖的肉食鱼类,这个数字可能要达到10至20多。

不仅如此,动物性食品还导致巨大的环境危机和人类的健康代价

第一次世界大战时,丹麦曾遭联军封锁而粮食短缺,丹麦国王就委托一名医生来制定粮食分配计划。计划禁止用粮食喂牲畜,致使在1917至1918年间,全国3百万人被迫吃素。结果,一年之后意外地发现丹麦人的死亡率,比过去18年来,降低了34%。

无独有偶,第二次世界大战挪威也有类似的经历,人民被迫吃素后,罹患疾病的死亡率,创下新低点。但战后恢复肉食后,死亡率又很快地回到跟战前水平。

所以,肉食不仅仅是对粮食的浪费,也是对生命的一种“浪费”。


热点

相关文章

本栏目推荐

    本栏目最新更新

    本栏目热门文章

    全站推荐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