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全球粮食浪费严重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周三发布题为《粮食浪费足迹》(The Food Wastage Footprint)的报告称,全球粮食浪费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超过中国和美国以外其他任何国家的排放量。

全球每年约有三分之一的粮食被浪费,浪费量大约为13亿吨。与此同时,生产和处理粮食所需的能源、水和化学制品也被浪费。

全球几乎有30%的农田和相当于俄罗斯伏尔加河年流量的水资源被白白消耗。

联合国粮农组织在报告中预测,粮食浪费产生的碳足迹,相当于每年排放33亿吨二氧化碳。

如果把粮食浪费造成的碳排放看成一个国家,那么则是继中国和美国之后的全球第三大温室气体排放国。这表明更有效地使用粮食,将能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以抑制气候变暖作出巨大贡献。

在发达国家,多数粮食浪费与消费者购买太多、把没吃的扔掉有关。在发展中国家,农业效率低且缺乏适当的存储设施,是造成粮食浪费的主要原因。

联合国粮农组织估算,基于生产者价格,不包括鱼和海鲜,一年所浪费粮食的经济损失约为7,500亿美元。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