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现行饮食模式或致全球升温1°C

根据6日发表在《自然·气候变化》月刊上的研究报告,如果人类继续今天的饮食模式,将使地球变暖超过巴黎气候协定寻求为避免气候变化最坏影响而设定的升温数值,并将接近巴黎气候协定设定的2°C的上限。

研究发现,温室气体排放主要有三个来源:牛、绵羊和山羊等动物的肉;乳制品以及米饭。根据这项研究,在食物对全球变暖的贡献中,这三个来源各占至少19%,其中肉类贡献最大,占33%。

以目前的养殖方式,这三个来源都排放出大量甲烷,这是一种强效温室气体,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80多倍。根据研究人员的计算,到2030年,甲烷将占食物对气候变暖贡献的75%,剩下的大部分是二氧化碳和一氧化二氮。

哥伦比亚大学气候学家、研究报告的主要作者凯瑟琳·伊万诺维奇说:“我希望(决策者)了解到的最重要事实是,甲烷排放确实是未来与食品行业有关的气候变暖主要原因。”

没有参与这项研究的斯坦福大学气候学家克里斯·菲尔德表示,这项研究使用了成熟的方法和数据集,“得出了新颖而发人深省的结论”。

没有参与这项研究的佛蒙特大学食品系统科学家梅蕾迪丝·奈尔斯说:“这项研究强调,食品对实现我们的巴黎气候协定目标无疑是至关重要的——不考虑食品就不能实现我们的全球气候目标。”

许多这样的改变已被呼吁或采纳。2021年4月,美国总统拜登在向国会发表讲话时,宣传了种植覆土作物对气候的好处,因为它们可以吸收大气中的碳。最近的多项研究都建议人们少吃肉,以减少食用动物产生的温室气体。2021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启动了一项强制性食品垃圾回收计划,以减少腐烂食物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

报告的主要作者伊万诺维奇还说,虽然甲烷的温室作用比碳强得多,但它的“寿命”也短得多,这意味着减少甲烷排放可以迅速产生效益。

她说:“因此,在帮助我们将气候变暖控制在危险程度以下的同时,这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些时间,以建立对气候变化的恢复力和适应力。”

仍然存在的一个主要问题是,食品生产者和消费者能否改变他们的行为,以实现这项研究提出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路线图已经有了,但它会被遵循吗?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