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MO:全球气温纪录在四月份连续第12次被打破

世界气象组织5月20日发表媒体通报称,今年4月份是自1880年有气温记录以来最热的4月,这意味着全球气温史无前例地连续12个月创下同期新高。此前,1944年曾有10个月连续创下单月最热纪录。

联合国专门机构世界气象组织的发言人纳利斯(Clare Nullis)20日在日内瓦向媒体通报指出,受厄尔尼诺和气候变化影响,全球气温在四月份连续第12个月再创新高,而且是将之前的记录“打得粉碎”。这是137年来此类高温持续的最长纪录,可谓“史无前例”,由此显示出当前令人警觉的全球气候状况。

纳利斯:“(英语)我们收到两份报告,一份来自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其中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的全球陆地与海洋表面气温比上世纪同期13.7摄氏度的平均值高出1.1摄氏度。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升温幅度,为同期最高,并排在所有月份的第4名,仅次于今年3月、3月及去年12月。这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报告相吻合,而且与使用不同测算方法的日本气象厅的报告结论也一致。我们在2015年记录到的到的非同寻常的升温趋势与今年相比可以说是相形见绌。”

气象组织的通报称,从陆地看,六块大陆各自4月的气温都能排在历史前九位,其中南美洲、非洲和亚洲的4月气温都创下同期最高纪录,只有加拿大北部与南美洲南部的气温略低于往年同期。整体而言,今年4月的特点是地球大部分陆地表面的气温都比往年同期水平偏高或偏很高。同时,4月的全球海洋表面气温也是有史以来同期最高,比同样经历强厄尔尼诺现象的1998年的4月高出0.24摄氏度。此外,北半球的积雪面积降至50年以来在4月份的最低点。

气象组织表示,从今年前4个月看,全球平均气温也是有史以来最热的前4个月,比上世纪同期平均值12.7摄氏度高出1.14摄氏度。因此,超过99%的可能性表明,2016年将会创下史上最炎热年度的记录。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塔拉斯(Petteri Taalas)在通报中指出,尽管厄尔尼诺现象正在迅速减退,并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让位”给拉尼娜现象,但由此产生的冷却效果将是暂时性的,不足以遏制因温室气体排放而造成的全球持续变暖。目前,南半球和北半球的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都超过了百万分之400,这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当务之急是必须迅速落实执行“巴黎气候变化协议”,确保将气温升高幅度控制在1.5至2摄氏度之内。


热点

相关文章

本栏目推荐

本栏目最新更新

本栏目热门文章

全站推荐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