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蛋白的代价

《自然》杂志子刊《自然─地球科学》,2,编者的话,p597,2009.12.01

摘要

大规模的肉类生产不断增长,但这是以气候和环境为代价的。彻底改变我们的饮食似乎是实现长期可持续性发展最简单的途径。

导言

过去数十年来畜牧生产历经巨变。随着全球各地肉类需求的增加,小本的独立农场,已被巨大的企业设施所替代,动物被塞进充满粪便的笼子,靠抗生素和激素来维持健康及达到最大限度地增长。而联合国粮农组织预测,到本世纪中期,肉类产量将翻一番,情况将会更糟。

这对地球来说是坏消息。动物粪便富含一氧化二氮,在温室气体中位居第四。本刊第659页的文章提出,自1860年以来,粪肥生产一直是一氧化二氮浓度不断增加的关键因素。更有甚者,生产动物饲料释放大量的二氧化碳,而动物本身,尤其是牛,也排放惊人数量的又一温室气体──甲烷。

肉类行业也是毁林的催化剂,特别是在南美洲。本刊第601页的影评提请大家注意为牧牛及其饲料的种植,亚马逊森林正被快速地毁坏。同时肉类生产也需要大量的抗生素和激素,这些都造成空气和水道的污染。而密集型的畜牧生产单位,则是疾病传播和病毒进化的温床。

那么该如何解决呢?一种策略是调控排放。在欧洲,1999年签署的哥德堡协议书- 旨在削减有害的农业排放- 已被证明取得了部分成功(《自然》杂志子刊《自然─地球科学》,1,第409-411页,2008)。但是,在全球范围内调控肉类行业的排放量是一个完全不同的挑战,而且削减排放量未必有助于森林砍伐,激素、抗生素的使用或疾病的发生等问题的解决。

改革真正的实施者是消费者,从下到上,而不是自上而下应对这一问题,可能是最有效的补救措施。如果每一个人都少吃肉,排放量就会下降,肉类这个破坏性产业引起的生态损害也会减少。这是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主席帕乔里所倡导的,很值得大家注意。

译自:《自然》杂志子刊《自然─地球科学》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