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氣候暖化加速黃河源凍土退化

中國科學院的研究人員發現,氣候持續轉暖加速了黃河源凍土退化,多年凍土下界最大升高了80米。

中國科學院寒區旱區環境與工程研究所研究員金會軍通過對黃河源區的凍土進行研究發現,從20世紀80年代以來,黃河源區氣溫以每年0.02℃的增溫率持續上升,加之人類經濟活動日益增強,導致凍土呈區域性加速退化。多年凍土下界普遍升高了50到80米,最大季節凍深平均減少了0.12米。

凍土退化總體趨勢是由大片狀分佈逐漸變為島狀、斑狀分佈,多年凍土層變薄,凍土面積縮小,融區範圍擴大。部分多年凍土島完全消失變為季節凍土。從而導致黃河源區凍土退化加速,生態環境惡化加劇。

金會軍介紹,黃河源區是大片連續多年凍土和島狀多年凍土以及季節凍土並存的地區。近數十年來,受全球氣候變暖和日趨頻繁的人類經濟活動的影響,源區主河道斷流、水土流失、草地生態系統持續退化、土地沙化及荒漠化日趨嚴重。

研究人員認為,引起這一區域環境變化既有自然原因,如氣候變暖,凍土呈區域性退化及鼠蟲害等;亦有人為因素,主要是人類經濟活動對水資源、土壤、植被和生物資源等不合理利用,如過牧、濫采等。其中,凍土退化是促使黃河源區草地退化和生態環境變化進程加快的重要原因,起到“加速器”的作用。

金會軍說:“黃河源區凍土退化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氣溫升高是基礎性因素。”黃河源區多年凍土加速退化使賦存於高寒草地和維繫高寒草地生長發育的多年凍土上部的凍結層上水水位持續下降,從而引發和加劇了高寒草地的退化、沙漠化、鹽漬化以及水環境變異。

“保護黃河源區多年凍土已刻不容緩。”金會軍說,如何防止多年凍土退化,維持黃河源區生態系統平衡,促使黃河源出水量和水質保持可持續發展的較高水準,需要引起重視,切實保護好黃河源區的生態環境。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