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凍土層解凍提速全球變暖

科學家近日發出警告稱,未來的幾十年中,大量受困於正在解凍的永凍土層下的溫室氣體可能會進入空氣,加速且加劇全球氣候變暖。

永凍土專家們表示,如果北極冰凍地面下的這些溫室氣體逃逸出來,它們對全球變暖的影響可能比砍伐森林還要嚴重,而氣候科學家們之前並沒怎麼考慮這個因素。不過,這些氣體造成的影響仍然不會超過來自發電廠、汽車、卡車和飛機的污染。

科學家們預測,未來三十年,當夏季永久凍土層融化時,來自甲烷和二氧化碳的共約450億公噸的碳將進入大氣中。這相當於全球燃燒煤炭、天然氣等化石燃料五年所排放的溫室氣體的總量。

情況到本世紀末將更驚人。科學家們計算,從現在開始到2100年,從地球解凍的碳將超過3000億公噸。

算上這個因素,氣候變暖的速度會比“單獨計算化石燃料排放所帶來的變暖的速度要快20%至30%”,佛羅里達大學的愛德華·索爾(Edward Schuur)表示,“一旦這些碳被釋放出來,全球變暖將顯著加快。”

索爾說,永凍土一般會在夏季解凍幾英寸,但由於氣溫升高,科學家們認為解凍的範圍已經拓展到10英尺(約3.048米)。這些氣體來自凍土下冰封千年的腐爛植物。

今年夏天,索爾和其他40位來自永凍土碳研究網路的科學家們會面,共同起草了他們的研究論文,並發表在了《自然》雜誌上。

“這項調查是一個重要的警告,全球氣候變暖可能比預期的要嚴重。”並未參與這一研究的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的極地科學家傑·齊瓦利(Jay Zwally)說,“北極永凍土就是一個難以預測卻至關重要的決定性因素。”

當曾獲諾貝爾獎的聯合國氣候專家組于2007年發表氣候報告時,甚至沒有考慮到凍土層下被困的甲烷和二氧化碳。外交官們目前正彙聚南非,試圖找到遏制人為導致的氣候變化的方法。

索爾等人表示,每年越來越多的溫室氣體正在從永凍土中滲出,其中有些是甲烷,它捕獲熱量的能力是二氧化碳的25倍。

此次研究的合作者阿拉斯加大學教授凱蒂·華特·安東尼(Katey Walter Anthony)曾演示點燃從永凍土釋放的甲烷氣體,燃燒出的火焰遠遠高出她的頭。

“到處都是這樣的地方。”安東尼說,“我們正在釋放被困在地下30,000到40,000年的碳。”

這引觸了安東尼和其他科學家所稱的回饋週期──世界變暖,主要是因為人類排放的溫室氣體;而凍土層解凍會釋放更多的天然溫室氣體,加劇變暖。因為這是一個相對較新的問題而且現有的資料有限,科學家們承認仍有許多未知數和誤差。

世界氣象組織此前表示,2011年全球變暖程度最糟的是北部地方──那裏是永久凍土帶──尤其是俄羅斯。自1970年以來,北極變暖的速度是全球其他地區的兩倍。

解凍的永凍土也會導致樹木歪斜──科學家稱之為“醉樹”──以及道路彎曲。研究的合著者F?斯圖爾特·查賓三世(F. Stuart Chapin III)說,最初搬到費爾班克斯的時候,他家到阿拉斯加大學的道路十年重鋪一次。“現在因解凍的永凍土,要每年重鋪一次”,查賓說。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