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部調查顯示:畜禽養殖業成為農業污染源之首

12月5日,環境保護部組織全國各省區市環保部門代表在內蒙古呼和浩特市召開全國畜禽養殖污染減排培訓班,共同探討統籌農業發展與環境保護。

全國第一次污染源普查資料顯示,2007年,我國規模化畜禽養殖場(社區、專業戶)的畜禽糞便產生量為2.43億噸,尿液產生量為1.63億噸,已居農業污染源之首,且已成為部分水體水質惡化的重要污染源,嚴重影響村鎮人居環境和人體健康。

據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糧農組織資料,動物傳染給人的人畜共患傳染病達90多種。

環境保護部污染物排放總量控制司的黃小贈處長介紹說,畜禽養殖污染防治工作現階段還存在著很多問題,例如相關法規和標準體系建設滯後,管理機制不健全;資金投入嚴重不足,無法實施有效治理和監管;技術推廣和服務體系建設滯後,基層管理人員缺乏等。

目前,開展對農村集鎮生活汙水處理和規模化畜禽養殖污染減排已納入“十二五”重點規劃,各級地方政府相繼出臺了地方性法規和制度,積極開展畜禽養殖污染專項治理行動。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