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稱海豚是“非人類的人” 智力遠超黑猩猩

英國每日電郵報導,近日研究人員稱海豚和鯨魚非常智慧,它們應該被歸屬於“非人類的人”,並擁有自己的權利法案。

這種動物具有獨特的文化、社會和人格,它們是如此複雜以至於理應獲得與人類同等的對待。將海豚和逆戟鯨囚禁在遊樂場的水箱裏的行為是不道德的,因為這種動物是比人類還典型的社交驅動型生物,殺害它們無異於謀殺。

海洋生物專家希望能夠說服國際有關當局將鯨目動物——一組包括海豚的水生哺乳動物——的權利記載入國際法律。在加拿大溫哥華召開的美國科學發展協會年度會議上,一組國際研究學者小組討論了鯨目動物的“權利宣言”,他們聲稱這些動物應該享有與人類對等的生存、自由和幸福的權利。

美國加州洛約拉馬利蒙特大學倫理學專家湯瑪斯·懷特(Thomas White)博士說道:“鯨目動物與人類的相似性在於,兩者都具有個體的自我意識。海豚是非人類的人。一個人首先需要是個個體,如果個體是有價值的話,那麼蓄意謀殺這種個體從倫理學角度相當於殺害一個人。”

“科學顯示個體性、意識性和自我意識不再僅僅是人類獨有的特性。這也提出了各種挑戰。”從法律上承認鯨目動物的地位非常重要,因為這使得商業捕鯨以及不科學的捕魚方法在道德上是可恥的。每年商業捕鯨和捕魚會殺死幾十萬頭海豚和鯨魚。

近期對海豚大腦的科學研究展示了它們遠比黑猩猩更加智慧,它們與彼此交流的方式非常類似於人類。據研究顯示,它們能夠從鏡子裏識別自己,能夠學習和教會其他個體新類型的行為,並且能夠思考未來。

美國密西西比州海洋哺乳動物研究所進行的一項實驗——也即海豚清理自身圍牆內的垃圾將會獲得獎勵——表明,海豚具有卓越的智力能力。其中一頭名為凱麗的鯨魚會將較大的紙袋子隱藏在她的水箱底部,或者將它們撕碎然後遞交給她的訓練者以騙取更多的獎勵。

兩年前,一組研究學者在赫爾辛基召開的會議上確定了鯨目動物的權利宣言,現在他們希望科學家的拉票支持能夠吸引有關決策人的注意。這篇涵蓋了十條權利的公文聲稱每一個鯨目動物都具有生存的權利,它們擁有在自然棲息地自由生存的權利,同時生存的環境也要受到保護。

此外,公文還補充道,任何人或者任何組織都無權擁有一個鯨目動物,或者破壞它們的文化。文章最後總結稱,國際承認的法律文書上應規定鯨目動物享有這些權利。作為這篇宣言的起草人之一,美國亞特蘭大艾莫利大學的洛裏·馬里諾(Lori Marino)博士表示,這一行為來自於人類對海豚大腦理解的提升。“從海豚或鯨魚的大腦只是巨大的毫無智力和複雜性可言的無組織團狀物,到該類生物巨型大腦的複雜性可與人類相媲美,我們對海豚大腦的理解發生了巨大的飛越。兩者之間的差異僅僅在於組成方式的不同,從複雜性的角度看,海豚的大腦與人類大腦不相上下。”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