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高級別活動:死刑是對人權的侵犯 而非國家的權利

2014年9月25日 在聯大舉行一般性辯論的同時,一個有關廢除死刑的高級別活動9月25日在紐約總部舉行。常務副秘書長埃裏亞松、人權高專侯賽因以及來自貝寧、蒙古國、突尼斯和義大利的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共同呼籲各國展現領導力,摒棄死刑。

這次高級別活動由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辦公室主辦。人權高專辦在當天的活動上發佈了一本名為《摒棄死刑——論點、趨勢和前景》的新書。

潘基文秘書長親自為這本書撰寫了前言。他在前言中指出,目前世界上每五個國家當中就有一個要麼廢除了死刑,要麼不再執行。在全球範圍內有一個強有力的廢除死刑的趨勢。有著不同的法律體系、傳統、文化和宗教背景的國家都採取了支持廢除死刑的立場。有一些曾經反對廢除死刑的國家近年來也在朝著廢除死刑的方向發展。還有的國家暫停適用死刑。目前,適用死刑的國家只局限在數量不斷縮小的一些國家範圍內。

潘基文指出,仍在執行死刑的國家提出了一系列理由,包括將其用作威懾工具、公眾支持死刑、死刑對所有肇事者平等適用以及有足夠的司法保障避免錯誤定罪等。但是在人權高專辦過去兩年舉辦的系列討論中,產生了一些很有說服力的關於錯誤定罪和不成比例的針對邊緣化群體適用死刑的資料。

常務副秘書長埃裏亞松出席了這次活動。他指出,在二十一世紀沒有死刑的位置。

埃裏亞松說: “我加入潘基文秘書長的呼聲,敦促那些尚未批准《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二任擇議定書的國家儘快批准。這一議定書旨在廢除死刑。更多國家的批准將推動最終根據國際法死刑將變成非法。”

人權高專辦在《摒棄死刑——論點、趨勢和前景》一書中指出,錯誤定罪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死刑是終極性的和不可扭轉的。同時有大量證據表明死刑並未能夠震懾犯罪,同時死刑可以被濫用。死刑還會導致嚴重的痛苦。人權高專辦強調,死刑並非是一個國家應有的權利,而是對人權的侵犯。


熱點

相關文章

本欄目推薦

本欄目最新更新

本欄目熱門文章

全站推薦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