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農業能養活世界

科學家最近的一項研究,駁斥了長期存在的一種假設:有機農業不能生產足夠的糧食供全世界的人食用。研究人員表示,和傳統農業在同樣的土地上耕種,有機農業的糧食產量能達到前者的三倍。

美國密歇根大學的研究者發現,在發達國家,有機農業的產量和傳統農業幾乎相等。而在發展中國家,用有機農業的方法種植,糧食產量是傳統方法的兩到三倍。密歇根大學自然資源和環境學院的 Ivette Perfecto 教授是這項研究的負責人,他提出了上述觀點。古生物博物館的科學家 Catherine Badgley,是這篇論文的共同作者。

“我們希望,最終能給那種認為有機農業不能提供足夠糧食的言論致命的一擊,” Perfecto 說。

除了能將保持或提高現有產量之外,研究者還發現,有機農業帶來的這種產量的變化,現有的有機肥數量已經足以完成,而且不需要將更多的農田投入生產。

當 Perfecto 和 Badgley 教授給一個班的學生教授地球糧食系統,並帶領他們參觀密歇根南部的農場時,要求他們對現有的產量和氮肥利用率進行詳盡地審查。

“最初,當我們得知有機農業的產量是多少時,被嚴重地打擊了”,Perfecto 說。研究者們著手整理出版物中的資料,發現了妨礙有機農業發展的兩個首要因素:產量低,和缺乏可靠的有機氮肥來源。

他們的發現駁斥了這些主要論點,Perfecto 表示,有機農業對環境的危害更小,而且有可能生產足夠的糧食。尤其對發展中國家來說,菏澤市一個好消息。在這些國家,有時無法從外界獲得糧食,因此農民必需自己儲備。Perfecto 認為,一旦切換到有機農業生產,發展中個國家的糧食產量將顯而易見地提高。

它對發展中國家非常有意義,因為在這些國家,許多農民還沒有獲得昂貴的化肥和殺蟲劑――在發展中國家,農民普遍使用它們來提高產量。

在比較了傳統農業和有機農業的產量之後,研究人員開始考慮氮肥的問題。他們用當前的農田面積乘以單位面積的農作物所能生產的氮肥――如果在間歇期種植了 “綠肥”的話。他們發現,在農作物間歇期種植綠肥,可以為有機農業生產提供足夠的氮肥,而不再需要合成肥料。

Perfecto 表示,有機農業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傳統農業,包括高產植物、機械化耕種、合成肥料和生物殺蟲劑――對環境的傷害非常大。例如,傳統農業中流失的化肥,是造成“死亡地帶”(氧的含量極低,海洋生物無法生存的海域)的罪魁禍首。宣導有機農業的科學家們強調,傳統農業還會造成水土流失,排放溫室氣體,增強有害物質的耐抗性,而且嚴重損害了生物多樣性。

研究人員對他們的術語“有機”定義為:採取被稱為可持續或生態學的做法。也就是說,利用非合成的營養物迴圈過程,拒絕使用人造的殺蟲劑,維持或更新土壤品質。

Perfecto 表示,那種認為農業有機化之後,地球上的人們會挨餓的想法,是非常荒謬的。

“企業在農業中的利益,和農業研究方法,是由相關制度引導的。有機農業勢必將影響一大批化學企業、殺蟲劑企業和化肥企業――它們都在制訂相關政策的過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Perfecto 說。

原文:英國《新科學家》Organic farming could feed the world,中文:環球科學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