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美國膳食指南》強調植物性食物

作者:尼爾·伯納德醫學博士(Neal Barnard, M.D.),責任醫藥醫師委員會(PCRM)主席

在2011年1月31日發表的2010年《美國膳食指南》往前飛躍了一大步,強調了素食與純素食的好處。美國農業部和衛生及公共服務部每5年發佈的膳食指南是包括學校膳食在內的所有聯邦營養計畫的藍圖。

最新的指南頌揚植物性飲食:“素食飲食方式與良好的健康結果相關──較低的肥胖水準、心血管疾病風險和總死亡率。一些臨床試驗已證明了素食飲食方式可以降低血壓。”

然後該指南以兩整頁講解素食和純素食營養,即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進行健康素食。其中,素食飲食可以包括乳製品和雞蛋,但是純素食應避免所有動物性食品,這使得純素食者超重和患糖尿病的風險最低。

新指南與負責任醫藥醫師委員會(PCRM)用“強健餐碟”圖形來表示的膳食建議有部分共鳴,兩者都強調全穀物(粗糧)、蔬菜、水果、和豆類應為主食。

和老版本一樣,新版本仍用“代碼”來解釋食品,這使得該指南還不太完美。這意味著,它只明確地指定要多吃的食品名稱(如水果和蔬菜)。但談到人們要少吃的食品(如肉類和乳酪)時,它用營養成分而不是列出明確的食品名稱,這顯然是怕得罪食品生產商,例如,指南中提倡控制“膽固醇”和“飽和脂肪。”

同樣地,雖然美國人飲食裏超過30%的飽和(壞)脂肪來自乳製品,但是該膳食指南把乳製品分為很多種,包括乳酪(8.5%)、黃油(2.9%)、全脂牛奶(3.4%)、低脂牛奶(3.9%)、乳製品甜點(5.6%)、及比薩(5.9%),這掩飾了乳製品中飽和(壞)脂肪的含量,使得它們對健康的損害很難看出。

該新指南仍不負責地強調乳製品,而不重視其他更加健康的鈣來源,比如綠葉蔬菜和豆類。儘管有研究明確地顯示從非乳製品食品中攝取鈣的兒童的骨骼發育完全正常,還有研究顯示喝牛奶並不能防止老年人患與骨質疏鬆症相關的骨折。

雖然該膳食指南仍逃不過食品政治的影響,但目前的版本仍然是最好的,它給了植物性營養理所應得的顯著地位。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