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环保署将“素食抗暖化”纳入422世界地球日活动

立法委员林鸿池10日于立法院质询中要求环保署长陈重信应具体落实422世界地球日吃素抗暖化行动倡导,并表达网友共同的诉求,请环保署将素食抗暖化纳入环署地球日422签署活动的项目以及署内辖下所有生活环保文宣中。

针对4月1日总质询,环保署长陈重信承诺将“素食抗暖化”纳入422世界地球日活动,2日由陈署长所带领的签署活动“拯救我们的天空-减碳十大宣言”却未列入素食抗暖化减碳行动,林鸿池委员质询时表示,环保署在地球抗暖化的倡导活动,诸如“全民二氧化碳减量-生活小撇步”、“拯救我们的天空-减碳十大宣言”并没有任何一项提到吃素可以抗暖化,更没有说明为什么吃肉会加速地球暖化,环保署此举已经引起网友的不满,并且正串连要前往环保署为地球请愿。

其实,吃素抗暖化运动已经是一种世界潮流,德国环保署长托格早就呼吁国内消费大众少吃肉以对抗地球暖化,巴伐利亚地区政府更近一步编辑小册子倡导温室气体的排放与动物食品具有高度正相关,让民众了解。

林鸿池委员说,有许多民众和政府官员对吃素为什么可以对抗地球暖化并不清楚,更不知道1公斤的牛肉从饲养到消费的过程,制造了36.4公斤的二氧化碳,而畜牧业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是全球二氧化碳总量的五分之一,远远超过海陆空交通运输工具所制造出来的二氧化碳,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一直要倡导“生产肉食”等于“生产温室气体”的概念。

另外,“生产肉食”也等于“减少森林面积”,因为砍伐森林是为了增建农场饲养牲畜,这使得原始热带雨林逐渐被砍光,预计40年内会完全消失,也由于热带雨林的消失更会加速地球暖化的现象。“生产肉食”等于是在“消耗地球能源”,种植谷类、蔬菜和水果所需要的能源仅仅是饲养牲畜所需要的能源的3%。

林鸿池委员说,吃素抗暖化,以及鼓励民众少吃肉、保护地球,并不是强迫大家一定要吃素,他只是提出一个相当先进的观念,一个人人都可以从自己做起,具体落实保护地球对抗暖化的简单行动。再者,署长既然真正有心要对抗地球暖化,应该带头行动起宣示作用,更应该重视网友的诉求,因为所有关心地球暖化的民众,大家都在睁大眼睛看!

环保署长陈重信答询时表示,“全民二氧化碳减量─生活小撇步”是过去环保署所编定的倡导品,4月2日他带领签署“减碳十大宣言”同时有倡导少吃肉抗暖化,并呼吁全民在生活中落实减碳行动,为地球降温。另外,他更承诺林鸿池委员422当天除了自己吃素以外也将鼓励所有环保署同仁一起吃素一天。

林鸿池委员表示,透过委员会正式的质询,目前除了环保署长陈重信,另外,外交部长黄志芳、卫生署长侯胜茂、经建会副主委张景森,都将在422地球日当天吃素一天保护地球。 各部会首长带头宣示、用吃素行动表达我们对抗地球暖化的决心,具有重大的意义。吃素一天每人可以减少7公斤二氧化碳的产生,全国以2000万人口计算,如果422当天吃素一天,就可以为地球减少为数可观的14亿公斤的二氧化碳。

林鸿池委员最后呼吁全民在422地球日共同响应“吃素抗暖化”、“少吃肉、为地球降温”活动,用最简单具体的行动爱护地球!他并希望环保署推动全国减碳、抗暖化运动的同时,要将素食项目纳入,鼓励民众用最简单的吃素行动,实现最困难的抗暖化工作,为地球尽一份心力。


【后续报道】

吃素减碳 跟上抗暖化潮流

联合报/记者朱淑娟/台北报导

(2008.04.11)

全球掀起一股“吃素减碳”风潮。环保署长陈重信昨天承诺,四月廿二日世界地球日当天他要吃素减碳,至于是否把吃素减碳列入生活减碳政策倡导,他表示应进一步算出数据再来评估。

陈重信昨天到立法院卫环委员会报告“温室气体减量法草案”进度,立委林鸿池质询时指出,吃素抗暖化已是世界潮流,德国环保署长已公开呼吁民众吃素抗暖,为何环保署至今没有任何宣传?

环保署出版的“二氧化碳生活减碳”小册子中,列了一百多种生活减碳小撇步,就是没有吃素这一项。陈重信说,素食减碳的确是一种潮流,他承诺在地球日当天吃素,也鼓励环保署同仁吃素。

台湾动物社会研究会执行长朱增宏说,国外已经有太多吃素减碳的资料,建议陈重信不必等到国内提出数据才推动。他举例,饲养牛不但会吃草、谷物、排放废污水,牛又会放屁排放甲烷,全球百分之廿的温室气体来源就是甲烷。

绿党秘书长潘翰声认为,要在国内推动吃素减碳的确应该有符合国人饮食习惯的减碳计算方式。目前环保团体推动吃素减碳,找到的资料都是国外的,希望应尽快以国人饮食计算出吃肉、吃素所排放的二氧化碳。

并非吃肉才会制造二氧化碳,米也是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的主要来源之一。不过台达文教基金会企画张杨干表示,依联合国跨政府气候变化小组资料,全球百分之十八的二氧化碳是畜牧业造成的,百分之二才是稻米生产,吃素还是一个有效的减排二氧化碳的好方法,目前他一周有三餐吃素。

环品会董事长刘铭龙则表示,除了吃素减碳,也应推广“吃在地”观念,如果总爱吃进口食物,即使从美国进口素食,运送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就比吃本地牛肉还多。

选自:林鸿池委员部落格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