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气象组织指出严寒冬季会危及臭氧层

平流层中的臭氧层能够保护地球不受太阳有害紫外线的伤害,而今年冬天北极上空的臭氧层却遭受了极为严重的破坏。

据世界气象组织消息,臭氧层这个气体保护层会受到来自工业用化学品反应等的破坏。截至刚刚过去的三月份,该气体层已比去年冬季之初时减少了约40%,而这一数字比过去大大增加。

臭氧层损耗这一现象在南极每年都有所发生,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该现象被人们称之为南极“臭氧洞”。尽管氯氟烃含量正在下降,但氯氟烃还是会在大气中停留很长的时间,并在某些特殊情况发生时,继续破坏臭氧层,这些特殊情况就包括了平流层温度极低的状况。

北极臭氧层的状况变化多端,温度一直比南极臭氧层高。南极臭氧洞在每年的冬春季节都会在南极点上空的平流层出现。由于天气和温度变化剧烈,北极的冬天几乎没有多少臭氧损失,然而当出现平流层温度极低等状况时,臭氧大量损耗的状况就会不期而至。

今年冬季北极就遭遇了类似的状况。即便北极地区地面温度较以往偏高,但在15至20千米的高空,温度陡然下降。世界气象组织的官员称,根据地面、气球和卫星的观测显示,近期北极的臭氧损失将会是前所未有的严重。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雅罗说:“人类活动产生许多导致臭氧破坏的物质,而北极上空的平流层极易遭受臭氧破坏。”臭氧的缺失会导致过多的太阳有害紫外线UV-B穿透大气层射到地面,从而增加皮肤癌、白内障以及免疫系统疾病的发病率。

刚刚过去的三月下旬,臭氧损耗严重的地区──格林兰岛和斯堪的纳维亚半岛遭遇了大风天气,世界气象组织适时对当地居民发出预警,并提醒相关国家注意进行臭氧含量的预警预报。不过据世界顶级的臭氧方面的专家约翰·派尔教授表示,这次对人类的伤害程度不会太大,因为臭氧损耗部分将很快进入到大气层中。派尔是剑桥大学化学教授,同时也是英国国家大气科学中心(NCAS)的联合主任。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