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冰川融化速度创350年之最

一项新研究指出,现在许多冰川的融化速度要比350年前快100倍。通过研究南美洲巴塔哥尼亚冰川,研究人员开发了新的计算冰川损失的技术。研究指出,世界范围内农作物灌溉和水供应方面都存在隐忧。巴塔哥尼亚的冰川损失量已经相当于北美伊利湖容量的五分之一。

参与该研究的科学家们称,20世纪初的冰融速度比人们预想的要慢,但近30年的冰融速度却比预想的快很多。

通过研究冰碛石的分布,阿伯里斯特维斯大学的尼尔·格莱瑟教授率领由艾克塞特大学和斯德哥尔摩大学等高校的科学家们共同组成的研究小组,制定了一整套复杂的系统计算出了该区域冰川消失的总量。这些冰碛石是冻结在山坡冰川中的石块,随冰川的融化而沉积在一起的沉积物,那里往往是植被生长的地方(冰川的高潮线)。

研究人员指出,自从350年前“小冰川期”在巴塔哥尼亚结束后,这里270座冰川的总面积现在至少是1平方千米,而606立方千米的冰川已经融化了。这是首次较精确地计算出该地区历史上由冰川融化所导致水流失的量。

在每座冰川顶部通过三维计算法得出的数据显示,尽管程度还不是很深,但冰川融化对海平面上升的影响正在不断增加。让研究小组最忧虑的是,自1980年以来,冰融速度变得越来越快。

“冰川融化量过去一直比我们估计的少,可近30年情况发生了变化。最糟糕的是,冰融率与长期平均状况相比,上升了100倍,这是很可怕的数字。”格莱瑟教授说。他同时指出,南半球的冰川与北半球阿尔卑斯山脉处同纬度,都在融化。冰融速度可能比预想的还要快。

冰川遍布全球,尽管少数地方由于有较大的降雨量而出现冰川增多的状况,但这项研究表明,大部地区的冰川融化越来越严重,速度越来越快。研究小组在巴塔哥尼亚的研究,推算出了未来3个世纪海平面上升的状况。格莱瑟教授说:“对于冰川对海平面的影响,过去的估测仅限于极短的时间尺度内。现在我们运用了新的方法,从而使估测的时间尺度明显扩大了。”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