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融化可能耗費全球60萬億美元

據《衛報》7月24日報導,一組經濟學家和極地科學家表示,北極迅速融化可能引發災難性的“經濟定時炸彈”。這個定時炸彈可能會耗費全球幾百萬億美元,破壞全球金融系統。

政府和工業界預估過去二十年範圍不斷擴張的北極圈氣候變暖可能促進經濟發展,因為這使天然氣和油田得以開發,加快歐洲與亞洲間海運的速度。但是,研究人員首次提出北極融化能造成經濟損失的具體數額。東西伯利亞海下北極永久凍土融化後,每大規模釋放一次甲烷氣體,就可能帶來全球60萬億美元(約368萬億元)的損失。

他們表示,北極永久凍土和近岸區封存的大量甲烷中僅有一小部分緩慢釋放出來也可能觸發災難性的氣候變遷和導致嚴重經濟損失。

北極海冰每年以史無前例的速度大量融化和重組。2012年9月中旬,北極海冰面積縮小至350萬平方公里,僅僅是20世紀70年代時總面積的40%。由於海冰自身不斷變薄,一些科學家估計2020年,北極海大多數夏季冰將不復存在。

越來越讓人恐懼的是,海冰面積縮減,海水變暖將使近岸區的永久凍土釋放更大量甲烷。研究人員稱,東西伯利亞北極大陸架(ESAS)以天然氣水合物形式儲存的大量溫室氣體也可能因此而釋放,也許需要50年時間慢慢釋放,又或者災難性地在很短時間內全部釋放出來。

北極對海洋和氣候等地球系統至關重要。北極發生變化,冰塊融化,全球多地將受到影響。彼得·瓦德漢姆教授(Prof Peter Wadhams)說:“北極圈夏季海冰迅速消失,將加速氣候變遷和促進近岸區甲烷釋放,現在,甲烷氣體使得夏季氣溫越來越高。” 彼得·瓦德漢姆教授是劍橋大學極地海洋地理工作組的負責人,也是《自然》一篇論文的作者之一。

他說:“大量甲烷氣體會影響全球經濟和社會。發展中國家將承受大部分惡果,包括極端氣候和洪災,人類健康和農業生產也會受到影響。”

根據論文作者運用斯特恩報告(Stern review)方法計算的資料,從經濟方面來看,非洲、亞洲和南美洲相對貧困的經濟體將承擔80% 的影響。作者寫道:“額外釋放的甲烷將帶來低海拔地區洪水、極端熱應力、乾旱和風暴問題。”他們認為,全球經濟主體尚未考慮冰川快速融化的風險,至今僅發現石油洩漏是北極變暖導致經濟下滑的可能風險。

但是,作者認為,經濟學家遺漏了關鍵的問題。鹿特丹管理學院、論文另一作者蓋爾·懷特曼教授(Prof Gail Whiteman)稱:“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最近都沒有意識到北極變化對經濟的危害。(他們必須)更加關注這枚可視的定時炸彈。2012年,(甲烷大量釋放)使世界經濟花費70萬億美元(約429萬億元)處理其帶來的各種問題。”

2013年後半年,全球大量海運船隻準備穿過俄羅斯北部北冰洋海域,數量之多,將創下紀錄,此舉使得亞洲和歐洲之間的航運距離縮減超過35%,成本降低40%。

據俄羅斯當局稱,至今,來自韓國、中國、日本、挪威、德國等地共計218艘船隻已經遞交今年行駛“北海航線”(NSR)的申請。這條航線會經過介於西伯利亞和阿拉斯加之間的白令海峽(Bering Strait),破冰船每年會對這條航線進行破冰,該航線每年僅開放幾個月。

但是根據2012年北極冰海面積縮減的記錄,海運公司越來越有信心使用這條航線。2011年,僅有4艘船隻完成從大西洋到太平洋全程,2012年,有46艘船隻完成全程。如果中型散裝貨船行駛這條航線,航行時間可以縮短10至15天,也可以在挪威和中國之間節省幾百噸燃料。

坐落於美國科羅拉多州博爾德的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US National snow and ice data centre)本周衛星資料顯示,融冰不斷加快,2013年初至7月24日,北極冰融化面積達到820萬平方公里(320萬平方英里),相當於去年全年的冰融化面積。7月1日至15日間,超過13萬平方公里海冰融化。發言人稱:“7月15日海冰範圍是106萬平方公里(409,000平方英里),低於1981年至2010年的平均值。”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