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王儲查理斯:氣候變化契約可視作地球“大憲章”

據英國《衛報》網站1月26日報導,威爾士王子稱今年是拯救全球變暖危機的最後機會。

查理斯王子稱,預計今年在巴黎簽署的一項氣候變化全球契約可被視為地球的“大憲章”。他說巴黎氣候大會的召開以及聯合國計畫用一系列新可持續發展目標替代過去的千年發展目標,均標誌著今年是拯救全球變暖危機的最後機會。查理斯王子還稱:“我們不能輕易地浪費掉這個機會。有很多事情都處在緊要關頭,而且這種狀態已經持續了很久。”

他告訴在倫敦的林業和氣候專家組:“正值英國大憲章800年紀念之際,今年在巴黎簽署的可持續發展目標協定和氣候變化協定可看作是地球的‘大憲章’。這份憲章與人們關係緊密。”

然而,查理斯王子又提醒人們擺在一項項協議面前的重重困難。他說:“在局勢進入不可逆轉之前,如果這不是最後一次機會,也絕對算得上是一個關鍵良機,促使國際社會建立一系列環環相扣的宏偉新框架。以此,來管理人類發展,處理貧困問題,降低災難風險,保護自然環境,緩解氣候變化。我們有能力也有義務確定出一項針對未來數十年的議程。我們通過改善人類賴以生存的地球環境,並加倍呵護,就能夠改變人類所要面臨的問題。”

他堅稱2015年是氣候變化問題和環境可持續發展上生死攸關的一年。他的呼聲得到了愛爾蘭前總統瑪麗·羅賓遜的回應。她現在身為聯合國秘書長氣候變化特使,負責聚集各國領導出席十二月召開的巴黎氣候大會,力爭取得可觀成果。

瑪麗·羅賓遜告訴《衛報》記者:“這是自1945年以來最至關重要的時刻。1945年,二戰末尾之時,我們制定了《聯合國憲章》,其中包含國際慣例;我們還出臺了《馬歇爾計畫》;幾年之後,我們又頒佈了《世界人權宣言》。今年,我們將做出與上述近乎同等重要的決議,這將決定著未來數十年的命運,甚至更久。”她指出,巴黎氣候大會上預計達成的協議和聯合國制定的可持續發展目標相輔相成,旨在未來建設一個綠色安全的地球村。

在巴黎,一項新的全球協定將由近乎全世界的國家參與簽署,既包含發展國家又包含發展中國家。協定中將制定明確的目標和方法來遏制溫室氣體排放。該協議自2020年起生效。這些雄心勃勃的目標將會取代當前目標。2009年哥本哈根峰會上制定了減排的時下方針。例如,就工業化國家而言,截止到2010年,有效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

如今,世界兩大經濟體及溫室氣體排放量最大的國家——美國和中國,已經設下了碳排放目標。美國而言,與2005年相比,預計到2025年為止減排26%到28%。相比之下,中國預計在2030年前,碳排放量達到峰值。歐盟同樣也制定出計畫,與1990年相比,預計到2030年為止減排40%。其他主要經濟體也將在4月前提出他們的目標。之後,在12月為期兩周的會議召開前,這些計畫將開展實施。

然而,減排目標以及這些目標是否足以避免全球變暖帶來的負面影響並不是唯一的癥結。發展國家應當打消貧困國家的疑慮,向貧困國家提供經濟援助來幫助他們進行減排,應對氣候變化帶來的影響,共計每年1000多億美元的援助資金將流向發展中國家。然而,此項決議還未達成共識。

另外,各國政府同樣得到了聯合國贊助,他們即將就一系列廣泛問題設定目標,比如貧困,環境保護,水資源,營養與健康等等。這些宏大的目標將要取代今年期滿的千年發展目標。

羅賓遜表示開展這兩次會議是很有必要的。她解釋道:“在巴黎,我熱切期望我們能夠達成一份協定,但這要等到2020年才會生效。然而,可持續發展目標明年就能夠生效實施了,這對於2020年前的發展尤其重要。”她還補充說,“這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一年,為了未來後代的利益,為了實現代際公平,我們不能錯過這次機會。”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