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和NOAA: 2014年成有氣象記錄以來最熱年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和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局(NOAA)16日發佈分析報告,證實世界氣象組織的預測無誤。“15個最暖年份中有14個發生在21世紀,這說明氣候變暖的趨勢沒有停滯。”NASA戈達德太空研究所負責人加文·施密特說。

據施密特介紹,全球地表溫度長期平均值由1951年至1980年的氣象資料計算得出,“個體年份的排名會受到混亂無序的天氣模式的影響,但長期趨勢是由氣候變化造成的,而人類溫室氣體的排放目前對氣候變化起主導作用”。

施密特還指出,相較於陸地表面溫度,2014年海洋表面平均溫度上升的幅度更大。“氣象資料極為清楚地顯示,單從海洋地表溫度來看,2014年絕對是有氣象記錄以來的最暖年,但如果依據陸地表面溫度則情況有所不同。不過,兩者相加還是使得2014年成為最暖年。”

根據16日發佈的這份分析報告,未來溫室氣體持續排放將導致氣候繼續變暖,自然生態系統和人類社會面臨的風險進一步加大,並可能產生新的風險。預計本世紀全球部分地區的高溫和暴雨事件將趨多、乾旱程度加劇,威脅各國糧食、水資源和能源安全,並可能引發饑荒、氣候移民和社會動盪。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