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牛業成為亞馬孫雨林萎縮主因之一

亞馬孫熱帶雨林不斷將二氧化碳轉化為氧氣,它為地球提供的氧氣量達20%。也就是說,“每吸進5口氧氣就有一口出自亞馬孫森林”。因此,亞馬孫雨林被譽為“地球之肺”和“綠色心臟”。然而,石油開採、可卡因種植以及養牛業等,正在讓“地球之肺”萎縮……

巴西秘魯計畫建造一百多座水電站

森林是地球上最大的陸地生態系統,是全球生物圈中重要的一環。它是地球上的基因庫、碳貯庫、蓄水庫和能源庫,對維繫整個地球的生態平衡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近幾年,亞馬孫雨林被砍伐的勢頭受到些許遏制,而且還時常傳出些好消息。但是,在過去的幾個月,有關亞馬孫的新聞再次頻繁見諸報端,這次媒體關注的焦點是居住在密林深處的印第安人原始部落。修建“血腥的水壩”成了各方爭議的最新話題。

今年2月,巴西人類學家梅裏萊在巴西與秘魯交界的森林深處,空拍到了“原始部落”的照片。隨後,秘魯政府發佈了一封致國際社會的公開信,首次“承認有土著部族人過著與世隔絕或剛開始與外界接觸的生活”,並承諾準備為印第安人原始部落建立5個新的保護區。

今年3月,印第安部落的3位首領抵達倫敦,向國際社會陳述巴西與秘魯在建的大水電站毀壞了他們的家園,對其生存構成嚴重威脅。

大約500年前,估計有1000萬印第安人生活在亞馬遜河流域,現在只剩不到20萬土著人。1900年以來,有90多個部落已滅絕。目前,這樣的“原始部落”大概有100個,其中秘魯至少有14個,巴西有69個。

巴西和秘魯計畫建造100多座水電站,其中最具爭議的是貝盧蒙蒂水電站,該水電站建設規模為世界第三大,位於亞馬遜河右岸較大支流申谷河。亞馬孫問題專家約翰·黑明認為,在亞馬孫雨林建設水電站會帶來一系列災難:洪水會淹沒原始部落的家園;水壩會因植被腐爛而釋放大量的溫室氣體甲烷;被破壞的森林會釋放二氧化碳;開發者會隨意修路和殖民;所有的河流流量和流向會發生改變,從而影響數不清的水生物種的生存。這意味著他們今後必須進口更多的糧食,修更多的道路,養殖更多的牛……

受養牛業所害,亞馬孫雨林每年被砍伐的面積達到172萬公頃,占全球森林砍伐總量的14%。

敵人:石油、毒品和牛肉

可能與公眾的想像不同,石油開採竟然是亞馬孫雨林面臨的主要威脅。自2003年至今,秘魯的石油和天然氣開採用地已增加5倍,幾乎占整個秘魯境內熱帶雨林面積的50%。這意味著秘魯政府“高效率地”賣掉了其熱帶雨林的一半,用於開採石油和天然氣來為其創收。據預測,到2020年,秘魯境內熱帶雨林的開發率會上升到75%。

每當有石油勘探,森林就會遭受重大劫難。科學研究發現,當地98%孩子的血液中鎘含量超標,2/3的孩子患有鉛中毒。

此外,毒品集團為了收穫可卡因,也在持續非法伐木。據聯合國估計,2003年至2008年,在秘魯亞馬孫地區的古柯種植增長約25%。毒品生產基地的運轉會導致樹木被砍伐,大量的煤油、硫酸、丙酮、溶劑以及成噸的石灰和碳化物排放到亞馬遜河。此外,開採黃金也會造成亞馬遜河的重度污染。

摘自《環境與生活》雜誌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