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原环境顾问:减少畜牧产品消费制止气候变暖

“实现10年内制止气候变暖,一个行之有效的最快方案就是降低25%的畜牧产品的消费。”3月29日,在社科院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中心主办的“科学技术与低碳社会高峰论坛”上,世界银行集团原首席环境顾问罗伯特·古德兰(Robert Goodland)作出上述表述。

他指出,减少消费25%的畜牧产品,意味着可以节约40%的谷物产品,可以为30亿人口提供足够的热量和营养,可以使人类解决气候灾难之后的面临的长期问题──到2050年,90亿人口如何吃得饱得以解决,亦可使全球在十年之内即可降低全球温度,并赢得时间从化石能源转移到非化石能源上。

罗伯特·古德兰解释说,来自于畜牧业的碳排放,多于任何其它部门,占世界排放量的51%。针对这一现状,罗伯特·古德兰进一步建议对肉类产品征收碳税。罗伯特·古德兰肯定了中国建议征收碳税的做法,并表示,如果中国能够顺利开征,其它国家也会有所反应。

罗伯特·古德兰指出,为了制止气候灾难,我们必须制止污染环境的气体无节制的产生,其中包括甲烷。甲烷在大气中的生命是8-10年,其暖化效应是二氧化碳的72倍。世界上蓄养的牲畜高达600亿头,75%的全球甲烷排放来自于亚马逊雨林的燃烧以及种植饲料的牧场。只需要将目前畜牧业所占的1/4的土地恢复成可产生碳汇的森林,可以帮助全球减少50%甲烷的排放。

罗伯特·古德兰还分析,中国是气候变化承受能力最脆弱的国家之一。比如在农业领域,升温一度可导致谷物产量降低10%。以前中国的谷物产出非常丰富,但是当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大豆进口国,进口地主要集中在亚马逊森林地区。所以,中国已经严肃认真地对待这一问题,并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富有远见的在十二五规划中明确了节能减排目标。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