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食的碳排放遠遠高於素食

近日,美國環境工作小組(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出版了一份研究報告,再次揭示肉食的碳排放遠遠高於素食,且對健康有不利影響。

該報告評估了大約20種流行的肉食(包括魚)、乳製品和素食蛋白的碳排放。與以往的類似研究不同的是:報告不僅將食物生產過程中的排放計算在內,還將食物的消費過程和廢物處理等過程的碳排放也計算在內,包括:種植飼料所使用的農藥和化肥、動物養殖、加工、運輸、烹調、廢物處理及浪費等。

從圖中可以看到,羊肉、牛肉和乳酪的碳排放列前三名。動物性食品全部排列在前面,值得注意的是,圖中牛奶和優酪乳之所以顯示較低的碳排放,是因為其含有較多的水分(>85%),實際上,若以幹物質來衡量其碳排放水準的話,它們也應該排在前列。

報告還指出:屠宰場排放數百萬鎊的有毒污染物質,包括氮、磷、氨氣,其中硝酸鹽是飲用水的主要污染物,這些污染物是造成海洋“死亡區”的罪魁禍首。

根據報告計算的數位:如果所有美國人一週一天不吃肉和乳酪,則相當於減少910億英里的行車,或相當於減少760萬量汽車。

如果四口之家,一周有一天不吃肉和乳酪,則相當於5周不開車,或每天每人減少3分鐘的淋浴。

報告原文

環境工作小組

另參見《環境與生活雜誌》的報導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