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附屬醫院發起“週一無肉日”活動

“如果你認為辣醬必須要有肉,那是你還不瞭解豆子。”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附屬醫學院日前發起“週一無肉日”活動,在病人、探訪者及全院職員中鼓勵這種更為健康的飲食模式。

該院的圓石餐廳已經整修一新。現在每逢週一,餐廳的“健康園地”就只提供素食,以此來促進人們多吃穀物、水果和蔬菜。不過,含肉的食物在“健康園地”之外的其他區域仍然可以買得到。

“我希望幫助顧客瞭解,吃素餐並不以犧牲口味為代價。”餐廳執行廚師長肖恩·菲爾茲如此說道。他的拿手菜之一是蔬菜辣醬,這道菜現在已經成了“健康園地”的招牌。“週一無肉日”的宣傳海報引用了菲爾茲廚師長的話:“如果你認為辣醬必須要有肉,那是你還不瞭解豆子。”

全國範圍的“週一無肉日”活動,於2003年,由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彭博公共衛生學院以及約翰·霍普金斯“宜居未來”中心聯合發起。這項活動的首要目標就是減少15%飽和脂肪的攝取,而這個數字是由全美首席外科醫生大衛·薩切在“健康人口”2010年度報導中推薦的。“週一無肉日”活動還意識到,環境和公共衛生也遭受到肉類食品工業的衝擊,它與大量用水、氣候變遷、環境污染緊密相連。

“宜居未來”主任、彭博學院“宜居未來”中心環境衛生科學教授、醫學博士,羅伯特·勞倫斯說:“一周中只有幾天吃肉,應該成為你健康飲食的一部分。大部分美國人吃的肉都要比推薦的多很多。”最新的美國農業部統計資料顯示,美國男性每日蛋白質攝取量相當於建議值的190%,女性則是160%。

增加水果和蔬菜的食用量,將有助於你的健康。2005年,膳食指導諮詢委員會受農業部和衛生部的委託,明確指出,“包含蔬果的健康膳食,可能減少慢性疾病的風險,包括中風和其他可能的心血管疾病、二型糖尿病及特定部位的癌症。”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正餐服務由索迪斯公司進行管理。圓石餐廳一天要接待大約1800名顧客。“週一無肉日”活動為那些尋求合理膳食的人提供了健康美味的另一種選擇。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食品服務主管裏奧·多西如此說道。

摘自 “宜居未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