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減少,中國果農不得不人工授粉

過去50年中,全球人口數量幾乎翻了一番,人均卡路里消費也增長了約三成。

為了應對日益增長的食物需求,人們通過毀林等方式將越來越多的荒地變為耕地,農業耕種的集約化程度也越來越高。化肥、農藥和新作物品種的發展使農民得以將每公頃產量增加130%。

很顯然,這樣的生產方式不可能永遠持續下去;地球上不可能有無窮無盡的荒地供我們開墾,單位土地面積上產量的增加也有一定的限度。危機的兆頭已經出現;長遠來看,高度集約化的耕種方式終究是不可持續的。

全球範圍內,每年都有750億噸耕土在流水或者風力的作用下流失。共計3.2億公頃土地受到灌溉造成的鹽分蓄積影響。約40%的耕地出現了不同程度的退化。

蜜蜂與傳粉媒介的作用

農業和人類的健康離不開野生生物提供的生態系統服務:微生物、蠕蟲、潮蟲、千足蟲等一系列物種有助於土壤形成,森林能製造氧氣、防止水土流失、調節水流,鳥類可以吃掉害蟲,飛蠅和甲蟲能分解動物糞便,蜜蜂和其他傳粉媒介能為農作物授粉。

現代農業從根本上威脅著這些物種的生存,也在危害著自身。

作物授粉就是很好的例子,清楚地證明了我們對自然環境健康的忽視最終將威脅我們自身的生存。約有75%的農作物品種需要由動物授粉,授粉的動物往往是蜜蜂,有時也可以是蒼蠅、蝴蝶、鳥甚至是蝙蝠。

據估算,昆蟲授粉每年對於美國和英國經濟的貢獻分別達到146億美元和4.4億 英鎊。部分授粉工作是由家養的蜜蜂完成的,而承擔大多數作物授粉任務的則是野生昆蟲,其中就包括大黃蜂這樣的野蜂品種。

英國近日的一項研究表明,由蜜蜂完成的授粉只占三分之一,其餘均是由各種野生昆蟲完成的。這些物種需要安定的環境築巢,以及在農作物還沒開花的時候為它們提供食物的花朵。

但是歐洲的蜂群多樣性已經受到了嚴重的削弱,許多蜂種已經在原來的棲息地上消失,一些蜂種甚至瀕臨滅絕。單在英國就已經有三個本地大黃蜂品種絕跡,另有六種已經被列為瀕危物種。全歐洲範圍內已有四個大黃蜂品種滅絕,並且有充足的證據表明,北美和中國也出現了類似的情況。

授粉動物從農田周邊的荒地飛來為我們的農作物授粉,但如果根本不存在荒地的話,或者農作物施用的殺蟲劑太多的話,那麼授粉過程便無法正常進行,產量也會減少。

全世界各地的證據都表明,由昆蟲授粉的農作物產量連年下降,並且越來越變化無常,在耕作集約化程度最高的地區尤其如此。對於那些在大片農田裏種植的作物來說,傳粉昆蟲的數量嚴重不足。如果再對農作物頻繁地施用殺蟲劑,對農業生產至關重要的傳粉昆蟲更無法生存。

中國西南部種植蘋果和梨子的果園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在這些果園裏,農藥過度施用和缺乏天然棲息地已經造成野蜂絕跡。

近年來,果農不得不手拿花粉罐,用刷子一朵花一朵花地給果樹人工授粉,而高處花朵的授粉任務就交給小孩子爬樹去完成。很顯然,這樣的做法雖然在果樹這種高價值作物上行得通,但如果要對所有的農作物都進行人工授粉,全世界的人加在一起恐怕都不夠。

解決這一問題的辦法其實很簡單;歐洲和北美的研究發現,在農田里間種一些野花,並保留部分森林等自然植被,就可以大幅度地增加授粉昆蟲的種群數量。此外,這種方法還可以增加害蟲天敵的數量,這樣就不用噴灑那麼多農藥了。

只要小小的努力就可以在生產食物的同時保護環境。其實從長遠來看,這或許是農業生產的唯一方式,因為如果不這樣,我們的農業就面臨著崩潰的危險。

如果沒有了授粉的蜂群,我們的飲食將會十分單調。到時候我們只能靠吃風媒授粉的作物維生;換句話說,我們的餐桌上除了小麥、大麥、玉米就基本上沒有別的東西了。如果真是那樣,商店裏也就看不到覆盆子、蘋果、草莓、豌豆、青豆、西葫蘆、甜瓜、番茄、藍莓或者南瓜了。

過去幾千年中,蜂和其他昆蟲一直在為我們的農作物提供免費的授粉服務。我們只有真正認識到它們的重要性,並投桃報李地為它們提供生存所需的條件,我們才能繼續享受這樣的服務。

我們必須明白,我們子孫後代的健康和福祉全靠我們這輩人保護環境的努力,而為了保證地球自然環境的健康,我們就必須尊重那些與我們共同享有這個世界的野生動植物。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