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環保部:蘋果茶葉最早年底禁用農藥硫丹

據環保部消息,因為《斯德哥爾摩公約》在上月將農藥硫丹列入了最新的黑名單,這種在中國使用量較大的農藥,或將於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在蘋果、煙草和茶葉中全面禁用。而在棉花種植上,因為還存在著尋找替代品、棉農適用期等方面的問題,中國已申請了五年的豁免期。

《斯德哥爾摩公約》主要關注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其具有三個特性,具有毒性、難以降解、且可產生生物蓄積,可通過空氣、水和遷徙物種作跨越國際邊界,遷移並沉積在遠離排放地點的地區,並在當地陸地和水域生態系統中積聚起來。《公約》於2004年開始生效,中國是首批簽約國,目前,全球已有173個締約方。今年4月底,在日內瓦召開的《公約》第五次締約方大會上,包括中國在內的127個國家一致同意,將農藥硫丹也列為公約禁用的物質。

硫丹

一種較傳統農藥,從上世紀50年代發展起來,曾在歐美大量使用,我國從1994年開始引進,它作為一種廣譜殺蟲劑,即可以殺死多種蟲害的農藥,農民使用較多。根據我國向《公約》提交的資料,我國硫丹年產量達到四五千噸。此次《公約》新持續性有機污染物評估委員會委員、北京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胡建信稱,很多農藥都具有毒性,但硫丹卻符合《公約》中持續性有機污染物的三個標準,殘留時間可以多達幾十年。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