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也會交流:科學家翻譯蝙蝠叫聲 大部分時間都在吵架

成群的蝙蝠發出嘰嘰喳喳嘈雜的叫聲,你以為它們只是毫無章法地亂叫嗎?科學家通過長達75天的全天監控,分析埃及果蝠1.5萬多種叫聲,發現蝙蝠能夠通過語言溝通,而它們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吵架。

據報導,以色列台拉維夫大學教授研究發現,除了人類及海豚外,具社會性、群居的埃及果蝠也同樣會通過特定的叫聲互相溝通、傳遞訊息。

為了理解這些叫聲所代表的意涵,神經科學家約西·約沃(Yossi Yovel)與同事花費75天的時間全天監控,並以機器記錄、分析蝙蝠的15000多種叫聲。

科學家發現,當蝙蝠在進行特定活動如爭奪食物時,會發出相對應的叫聲,並非是胡亂吼叫,但由於蝙蝠的語言太過複雜,目前機器只能分辨大約60%。

這些可識別的叫聲還能粗略地分為4大類,包括爭奪食物、為了睡覺的位置而爭吵、雌性蝙蝠抗拒雄性的求歡、以及2只蝙蝠距離太近而抱怨。換句話說,基本上,蝙蝠大部分的時間全部都在吵架。

這項研究同時也發現,蝙蝠能夠與群體中的單一個體溝通,除了人類之外,目前科學家僅知道,只有海豚及少數物種具有溝通能力。

約西·約沃表示,蝙蝠的叫聲是具有意義的,某些類似“滾開”的話其實具有許多涵義。

目前研究還沒有結束,科學家將會持續探索,蝙蝠是否天生就懂語言、還是通過後天學習才俱備溝通能力。


熱點

相關文章

本欄目推薦

本欄目最新更新

本欄目熱門文章

全站推薦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