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气象组织:2015年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年份

1月25日,世界气象组织表示,根据该组织最新的一项综合气象数据分析,2015年全球平均地表温度打破了所有以往记录,其幅度之大尤为惊人,高于1961-1990年平均值0.76(误差为上下0.1)摄氏度。世界气象组织曾于2015年11月25日发布气象报告,预测受强厄尔尼诺和人类活动引发的全球变暖影响,2015年全球平均地表温度可能创下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的最高值。世界气象组织表示,这一预测已得到证实,刚刚过去的2015年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的年份。请听联合国电台实习记者赵宇琪的报道。

根据世界气象组织的最新分析报告,2015年的温度高于前工业化时代约1°C,这是有记录以来的首次。科学家指出,如果地球升温比工业革命前时期高出2°C,气候变化将会达到危险且不可回逆的阶段。为防范此状况发生,2015年12月12日,在法国巴黎参加联合国气候大会的195个国家的代表一致通过了一项历史性协议——《巴黎协议》,承诺控制温室效应气体的排放,以确保从工业化之前到2100年的全球平均气温升高不超过2摄氏度,并且朝着不超过1.5摄氏度的目标努力。

在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16 个年份中,15 个都出现在本世纪, 2011-2015 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五年期。2015 年不仅地表和海表温度创下新纪录,还发生了很多极端天气事件,如热浪、洪水和严重干旱。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佩特里·塔拉斯指出,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全球危机已到了一个发人深省的时刻,如果各国都能遵守巴黎气候变化谈判期间做出的承诺,同时提高减排水平,我们仍有机会将温升限制在最大2°C 的限制内。

塔拉斯同时表示,厄尔尼诺的强度将在未来几个月慢慢减弱,但人类活动引发的气候变化的影响将伴随我们好几十年,在未来至少50 年,气候变化的负面影响将不断增强。他强调,各国政府除了需要为减缓气候变化投资外,也需要为适应投资,提高灾害早期预警的能力,以尽量减少人员和经济损失。

据悉,世界气象组织将于3 月份发布其完整的《2015 年全球气候状况声明》,其中将全面详细地介绍区域趋势、极端事件、海冰、海平面上升和热带气旋。


热点

相关文章

本栏目推荐

本栏目最新更新

本栏目热门文章

全站推荐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