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才是多?──温室气体排放估计

按照2个在自然杂志上最新发表的论文,为避免气候变化的灾难,世界必须在现在到2050年间将排放限制在少于1万亿吨的碳。也就是说,这个数量相当于目前的石油、天然气和煤炭储量的1/4。

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已经达到386ppm,并一直在上升,因为人类的活动而导致的每年排放超过300亿吨CO2。到目前为止,这导致了大约0.8摄氏度的升温。问题是:我们排放多少才是安全的?这两篇论文试图给出答案。

此项研究的主要作者,英国牛津大学物理学家 Myles Allen 说:“在大气的碳排放数量和暖化的峰值之间,有一个简单的可预测的关系。在大气中释放1万亿吨碳,可能导致暖化的峰值是2摄氏度,达到一个危险点。”平均温度在2摄氏度以内是被欧盟和其它110个国家所接受的一个控制气候变化的目标,也被科学家所认可,包括IPCC的作者。

但CO2(碳是分子的核心)并不是唯一的温室气体。其它还包括甲烷到氢氟碳化合物(HFCs),自然杂志的第二篇论文的主要作者,德国波茨坦学院气候冲击研究(PIK)的气候学家 Malte Meinshausen 说:“其对暖化的贡献与CO2相比,可达到10-40%”。2000年至2050年,大气排放的总体预算

“要使2摄氏度暖化的风险小于1/4,21世纪上半页的CO2排放必须低于1万亿吨。”

换句话说,人类只能消耗目前1/4的石油、天然气和煤炭存储量。2000年至2006年,世界排放了大约2340亿吨的CO2,大约已经把1万亿吨预算的1/3用完了。PIK 的气候学家,作者之一的 William Hare 说:“从现在开始,到2050年,我们只能燃烧少于1/4的化石燃料存储量。要保证暖化低于2摄氏度,没有多少煤炭储量可以燃烧。”

要达到这个目标,全球的排放要在2020年达到峰值,并开始减少。牛津大学的物理学家,作者之一的 David Frame 说:“如果这吨碳你今天烧了,那么,明天就不能再烧了,你的存货是有限的。你如何分配你有限的炭存货呢?”这是世界各国政府需要在未来岁月中做出的决定。

摘自《科学美国人》 How Much Is Too Much?: Estimating Greenhouse Gas Emissions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