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印度人因为吃肉少对控制气候变暖贡献大

据《印度经济时报》10月11日报道,新的研究表明,人类食用肉类特别是牛肉会对环境不利,原因是生产这些肉类会耗用很多能量。报道继而指出,虽然印度饲养的牲畜数量比较多,但印度人的肉制品消费量低于全球平均水平,所以从这个角度讲,印度人无需对气候变化感到“自责”。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已将牛肉列为一种“温室效应肉类”,原因是生产每一克牛肉都会消耗巨大的能量。专家们认为禁食牛肉对减少全球碳排放的贡献比少开车还要大。

保护地球的人士在表达自己的担忧,并以食肉者为耻。就在近日,在即将于巴黎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前夕,法国气候变化形象大使劳伦斯图比娅娜女士(Laurence Tubiana)表示:“这种对肉类的过度消费确实危害太大,(必须制定一个计划来)控制那些肉食消费大国。至少要尝试一天不吃肉吧。”

根据印度农业部2012年的一项预估,印度牲畜总数为5.12亿头,其中奶牛和水牛共有1.11亿头。然而,印度大多数牲畜都不是用来宰杀做肉食,而是用于生产牛奶和耕种土地。

2012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一项名为“肉类生产导致温室气体排放不断上升”的研究中指出,平均每个印度人每天仅消费12克肉,比全球平均水平低10倍。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每人每天要吃掉322克肉而中国则是160克。因此,相比于一个不吃素的印度人,一个食肉的美国人对全球变暖的“贡献”比前者大25倍。

报道说,与2009年相比,全球共生产了2.78亿吨肉,这就意味着印度仅仅用占世界总量2%的肉食生产满足了占世界人口总量17%的居民肉食需求。毫无疑问肉类为人类自身的发展提供了必要的蛋白质和营养成分,但是别忘了牛奶也是一种健康的替代品。

这听起来可能有点耸人听闻——相比于其他牲畜,牛肉生产通常需要比前者多28倍的土地以及制造比前者多11倍的温室气体。该发现来自美国名校耶鲁大学于2014年在《美国科学院学报》上发表的一篇研究论文,该论文最后总结道,“最少的牛肉消费将最有效地降低饮食所带来的环境成本”。

此外,牛肉生产对水资源保护也很不利,因为比起种植农作物饲养肉牛几乎比前者多需要10倍的水。相比之下,猪肉生产需要的水比牛肉少三倍。牛还会在排气和打嗝的时候释放高浓度的温室气体如甲烷。甲烷也叫“沼气”,这种由牛内脏中的细菌分解食物而产生的易燃气体对全球变暖的影响比二氧化碳高21倍。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引用一项由瑞典研究者所得出的数据时指出,“就温室气体排放而言,一个家庭每消耗一公斤的牛肉就相当于他们开了160公里的汽车”。

然而,与此同时在世界上的一些干旱地区,牲畜被当地人当做是他们的“摇钱树”,因为牲畜是他们克服恶劣环境的救命工具。

尽管食肉可能不那么“环保”,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变富裕,肉类正变得越来越受欢迎。联合国粮农组织预计到2050年世界肉类消耗量将达到4.6亿吨。而作为全球环境监督机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则强烈建议人类应当转向消费“对气候变化影响较小的”肉类,并强调“健康饮食并不仅仅对个人很关键,也对整个地球至关重要”。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