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 气候变化是自然灾害增加的最主要原因

2000年以来,地球上自然灾害数量几乎翻番。联合国的一份最新报告确认,气候转变是其最大肇因。

联合国减少自然灾害风险办公室周一(10月12日)在日内瓦公布一份报告指出,从2000年到2019年20年间,全球记录的较大规模自然灾害共7348次,几乎是1980至1999年记录到的自然灾害的两倍。

该机构称,这些自然灾害共导致123万人丧生,经济损失近3万亿美元。鉴于尤其是众多亚非国家没有提供相关经济影响数据,实际损失当为更大。

报告指出,过去20年自然灾害的最大部分源于风暴、干旱和洪水,过去20年里,仅这些形式的自然灾害数量就从从1980到1999年的3656次增加到了6681次。该机构主任水鸟真美(Mami Mizutori)表示,“我们在完全知情的情况下制造毁灭。如果回顾一下过去20年的灾害,这是唯一可能的结论。”

她批评说,各国政府未做出足够努力,减少气候风险。她要求制定更佳战略,做好应对危险的准备。她说,听从科学认知和早期警告,在预防、适应气候转变和救灾储备方面做相应投资,至关重要。

作为比较,过去20年里,自然灾害造成的死者数量从此前的119万增至123万,而全球范围有40亿人直接受灾,明显多于1980至1999年的325万。根据该报告,受灾最重的各大洲分别是亚、美、非三州。其中,中、美两国遭遇最多自然灾害,其后依次为印度、菲律宾及印尼。

该报告不涉及新冠大流行这样的疫情。不过,水鸟真美主任强调,新冠病毒的全球扩散使“各国政府和公众注意到了我们所面临的危险”。她补充说,克服疫情的努力必须是“绿色的”,否则,“我们只会加速气候紧急状况的出现”。


热点

相关文章

本栏目推荐

本栏目最新更新

本栏目热门文章

全站推荐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