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亚的高温热浪与气候变化紧密相关

世界气候归因组织的科学家团队7月16日发布了一项最新研究,指出如果没有由人类活动导致的气候变化,西伯利亚地区的气温会比现实中的情况低2℃以上,而今年上半年持续出现的高温热浪几乎不可能发生。

西伯利亚地广人稀,大多数居民生活在南部,但也有一些小型聚集区在北极圈以北,比如俄罗斯的维尔霍扬斯克。这份研究指出,炎热的天气在西伯利亚并不罕见,但当地居民并不适应极端高温,热浪使他们更容易受到头疼、皮肤病等天气引致的健康问题困扰。

牛津大学环境变化研究院代理主任、世界气象归因组织联合牵头人Friederike Otto博士说:“在全球大多数地方,热浪是目前最具有致命性的极端天气事件,因此我们必须重视它。随着温室气体排放不断升高,我们需要思考全球应如何建立应对极端热浪的韧性,包括北极的社区——即便这一想法不久之前还不是那么急迫。”

西伯利亚地区的气温自今年初开始就远高出平均水平。6月20日,位于北极圈以北的俄罗斯城镇维尔霍扬斯克创下了38℃的历史最高温。西伯利亚今年1月至6月的整体气温比平均水平高出5℃。

这份研究通过电脑模拟发现,如果没有由人类活动导致的气候变化,像今年这样的极端高温天气出现的概率低于每八万年一次,而气候变化让这类热浪天气发生的概率至少增加了600倍。

西伯利亚的热浪已经引发了大面积的火灾,6月下旬有115万公顷的森林淹没于火海。仅今年6月,西伯利亚地区因火灾排放的二氧化碳就达到5600吨,比瑞士或挪威全年的碳排放还要高。

来自俄罗斯科学院希尔绍夫海洋研究所、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地质科学与环境研究院的Olga Zolina教授说:“这一研究不仅显示了气温变化的惊人幅度,也指出造成这种转变的气象规律。我们正在继续研究数千公顷土地被烧毁时,那些进入大气的烟雾和灰尘会如何影响气候。”

火灾同时加速了多年冻土的融化。火灾和冻土融化引起的温室气体排放,以及冰雪消失导致的地球表面反射率下降,将进一步推动全球变暖。

研究还指出,当地许多基础设施长期依靠多年冻土支撑,气温升高会导致一些基础设施稳定性受损,严重影响当地居民生活。今年5月,由于多年冻土溶解削弱了地表支撑力,一个埋在冻土中的油槽发生了泄漏,导致了一次严重的石油泄漏事件。

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环境系统科学学院教授Sonia Seneviratne说:“研究结果显示,如果没有人类活动的影响,我们正在经历的一些极端天气事件并不会发生。我们只有非常少的时间去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如要将全球升温控制在1.5度,我们需要到2030年减少至少一半的二氧化碳排放。”


热点

相关文章

本栏目推荐

本栏目最新更新

本栏目热门文章

全站推荐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