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的“人道”屠宰

通过所谓“人道”的屠宰来使肉类消费正当化,在道义上是不负责任的,更何况这种“人道”屠宰在很大程度上是根本不可能的。许多肉食者坚信这一神话,为了保留他们的饮食习惯。通常,他们辩解说,理论上,只要在宰杀方式上考虑得周到细致,那么“人道”的屠宰就是可以实现的,至于事实上还并没有实现,则并非是我的错,因此我可以吃那些用普通方式宰杀的肉,而不必感到内心不安。这就是本文试图批驳的观点。

你可以在大型的屠宰场里工作上一个星期,看看能否实现人道的屠宰。结果,你要么很快认识到,作为一名屠夫,要想继续工作就不能对被宰动物怀有任何情感(包括对动物的惊惶和恐惧产生同情);要么,你就只能离开,以避免这种负疚感。同样,要求屠夫对被宰动物具有人道,是无法做到的。你能够目睹屠宰场每天发生的事情而无动于衷吗?你不能。因为你无法不去同情那些动物,感受他们对死亡的恐惧----当然,除非你已经麻木不仁了。既然这种情感无法使你在那里工作,那么它又怎么可能成为其它人去那里工作的目的呢!屠宰场的工人是无法实现这一人道目的的,这完全超出了他们的工作动机。

人们反对现在的屠杀方式,但又找不到其它替代方法,只好提出所谓“人道”的屠宰。其实,真正的替代方法非常简单:那就是,大幅度地减少屠杀数量或完全废除屠杀。减少屠杀数量是针对那些个别必须要杀的动物,并且尽量减少数量。这个办法无法实行的原因是显而易见的:我们的生活必须因此改变,至少必须改变我们的饮食习惯,而且,不只是暂时的改变以等待有一天会有人发明一种人道的屠宰方法。对遭受痛苦的动物真正同情的人只有一条切实的路可走:拒绝肉食!此种要求只涉及肉类产品而已。

有人可能会说,动物不仅仅因为食肉而被杀,但其他动物制品只是屠杀过程中的副产品或剩余产品,其消耗远不及肉类。(在瑞士,每年仅肉类消费一项,就达60万吨)。取消肉食能够直接降低屠宰数量。当然,对其它动物制品也应当有正确的认识:

人类不需要依赖其他动物的身体作为天然资源:肉类,蛋,奶类和奶制品不是人类营养所必须,并且还极有可能成为“现代文明疾病”的原因。[1]羊毛可以用棉替代,何况,取羊毛无需杀羊。

皮革制品成为素食者最有争议的材料。目前,皮革大多来自于肉类产品,象明胶,用以代替更为珍贵的天然原料作为粘合剂。因此禁止皮革只会使肉类价格上涨而对减少屠宰并无多大帮助。但有一个值得注意的事实是:在现在的太空时代,仍然没有发明出一种用植物材料制成的鞋,其原因是:屠宰场能够提供大量皮革,这样的发明在经济上并无多大利益。[2]

毛皮是不必要的奢侈品。

总而言之,我们不针对屠宰工人,他们大多对自己的工作别无选择;但我们批评那种认为屠宰可以变得仁慈和人道的观点。

素食者相信,我们应该向我们的同类展现一种人与动物的另一种关系。无论屠宰的方法是否人道,只为获得味觉上的快感而杀死我们的朋友是错误的。废除肉食的目标也许无法一蹴而就,但我们应该心怀理想,只要坚持不懈,就能一步步地实现它。

注释:
[1] For this point, see the SVV flyer Nr. 18, by Dr. med. M. O. Bruker: Covering the protein needs.
[2] For this point, see the SVV flyer Nr. 11: Leather.

翻译:杨梅


热点

相关文章

本栏目推荐

本栏目最新更新

本栏目热门文章

全站推荐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