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后 全球或有35亿人(1/3人口)常年承受“撒哈拉沙漠”高温

近日,中国、欧洲和美国学者组成的生态学、考古学和气候学交叉合作团队开展的研究发现,到2070年,全球可能将有约35亿人生活在年均温29摄氏度的区域中,这堪比当前的撒哈拉沙漠腹地。而高温区域的面积也将从目前全球地表的0.8%增长到19%,非洲中北部、南美洲、东南亚首当其冲。这一成果近日发表于《美国科学院院刊》。

“过去六千年来,大部分的人类一直生活在年均温11-15摄氏度的区域,例如现在的欧洲、北美洲和中国。”文章的第一作者和共同通讯作者、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徐驰说,研究团队通过重建过去六千年来人口地理分布与气候条件的对应关系,发现在人类历史上持续的技术发展和历次大规模的人口移动,似乎都没有显著改变人类长期生活在这片较为狭窄的气候区间内。如果人类不能控制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50年后,则可能要面临异地重建家园的巨大压力。这可能涉及全球1/3的人口。按当前气候变化的发展趋势,到2070年,将可能有35亿人,生活在年均温29摄氏度的高温区域,这一温度堪比撒哈拉沙漠腹地。而全球平均人居环境的年均气温将由18℃攀升至25℃。

“总体上,全球南方的气候条件呈现恶化趋势,例如非洲中北部地区、南美洲亚马逊流域地区以及东南亚。”徐驰说,当前,年均温在29摄氏度以上的区域只占全球地表的0.8%,其中绝大部分位于撒哈拉沙漠腹地。而按当前气候变化轨迹的发展,到2070年这种高温区域将可能扩展到全球地表的19%。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