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癌症与美国癌症发病率的比较

坎贝尔教授回答读者的问题节选:

:我们怎么知道中国健康调查研究的结果适用于西方人呢?中国人不是比美国人体力活动更多吗?这些因素是否会影响到疾病的结果呢?

:是的,中国人的体力活动的确比我们美国人多,但是在这项研究中我们所比较的(尤其在最重要的卡路里的摄取问题上),我们所选取的研究对象都是活动量最少的那一部分中国人(相当于办公室工作人员)。然而,令许多西方研究者吃惊的是,我们发现中国农村人平均热量摄入量(按每千克体重计算),要比美国人高出30%。毫无疑问,这一现象大部分原因是因为较高的体力消耗,即使对活动量最少的中国人(我无法精确地指出他们的体能消耗量)。但是根据我们的动物实验和对人的饮食研究实验,以及其他人的实验结果,我同样认为:体重和食物间维持的长期关系依然和每日膳食中的营养成分有关。一种由低脂肪和低动物制品食物所组成的饮食,相当于严格素食饮食中10-15%的脂肪量,使得幅度不大但极有意义的能量消耗上调得以实现。无论是以体热的方式消耗,还是以增加体力活动的方式损耗,其效果是非常显著的,例如,上调3-5%的基础代谢率,理论上就会使我们的体重每年增加10磅。我的解释是针对一种优质生活方式的减重效果,而不是那种市场上大力推崇的盲目的速效瘦身饮食法。

每一种疾病的形成都是由许多不同的因素综合作用而成(可以说这些因素都是逐步发展而来的)。一个典型的疾病模型如下:首先疾病萌芽于致病的基因;其次由高活性的化学致癌物、病毒、细菌等引发疾病的发生;再次疾病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依托于体内的营养环境,慢慢壮大;最后就形成了一个持久的自我毁灭过程,导致了人体的死亡(例如,完全失去机体的抵抗能力)。有大量的科学文献,以及我所从事的大量的实验研究都可以为上述的模型提供充分的支持。

在中国一些癌症的高发病率是由于上述的第二阶段,在这一阶段中使得许多人患上了疾病,例如乙或丙肝病菌导致了肝癌,胃炎导致了胃癌,疱疹病菌导致了子宫颈癌等。疾病的产生可能在某种程度上也源于营养不良。但是,我的观点是上述的第三步才是控制疾病发病率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重要的是如果在这一环节中摄入合理的营养,就可以极大地控制之前任何因素造成的影响(包括基因、化学物质、病菌等),而且无论是什么疾病,都可以控制。至关重要的是,这一结论适用于所有的人,无论他具有什么样的遗传基因,无论他是在什么样的背景环境中成长起来的。

原文链接:Cancer in China vs. United States

翻译:张廷


热点

相关文章

本栏目推荐

本栏目最新更新

本栏目热门文章

全站推荐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