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氣候危機 你必須要知道的事情

臨界點

美國宇航局頂級氣候科學家、“全球氣候變暖研究之父”詹姆斯·漢森指出:氣候變化一旦達到臨界點後,氣候系統將不可逆轉。那時,導致氣候變化的溫室氣體濃度即使不再增加,氣候變化及其帶來的衝擊也會自行發生,不可逆轉。

所以,我們的努力必須到位,而且還必須是在規定的時間內,及時到位。如果努力不夠,或晚了,錯過了臨界點,我們將追悔莫及。

說得再明確一點兒,我們僅僅拖延有效行動的時間就足以讓地球毀滅。

詹姆斯·漢森在接受2010年藍色星球獎時說:“我們的星球正接近危險的臨界點,全世界的冰都在融化,許多物種都在承受氣候變化和其它因素的壓力。如果我們聽任全球暖化繼續下去,將會導致海平面上升,物種滅絕和極端天氣等,我們人類將無法承受。”

在十年後的今天,現在的情況如何呢?

我們的努力還遠遠不夠

2011年,《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執行秘書長克裡斯提安娜·菲格雷斯(Christiana Figueres)也說:“2攝氏度顯然不夠,我們應該考慮1.5度。如果不能把目標設定在1.5度,我們就會陷入大麻煩。”

聯合國環境署2019年11月發佈的《碳排放差距報告》指出,若按目前《巴黎協定》中的承諾水準計算,到本世紀末全球溫升還是會達到3.2攝氏度,這會帶來更廣泛和更為嚴重的破壞性氣候影響。而要實現1.5度溫控目標,在2020~2030年之間,全球碳排放每年需減少7.6%。

環境署的《報告》指出,要實現未來十年全球升溫控制在1.5攝氏度的減排目標,各國的集體目標必須比當前水準提高5倍以上。

環保與拯救氣候危機不是一回事

如果你身體經常不爽,處於亞健康狀態,那麼去健身房活動活動,也許能解決問題,活動量多少不太重要。但是,如果你已經病入膏肓,醫生說你必須吃2片藥才能活命,那麼你如果不想死,就必須謹遵醫囑,不能只吃1片藥。

所以,健身和治病不是一回事,同樣,環保與拯救氣候危機也不是一回事。換個節能燈泡、夏天空調調高1℃、每月少開一天車……,這些環保小貼士,如果你能做到,固然很好,但對於拯救氣候危機來說,這些小貼士的成效微乎其微。直白地說,就是沒有用

氣候系統的巨大慣性

當你騎自行車,發現前方有危險的時候,在距離十米之內刹車肯定來得及。但是,當你開火車的時候,如果你也在距離危險十米之內踩刹車,那肯定來不及。

這就是慣性,火車的慣性遠遠大於自行車的慣性,它的刹車距離可能需要1公里(1000米)。

從人類的視角來看,地球是個巨大的生態系統,其發展變化讓人難以覺察,也有著巨大的慣性。這巨大的慣性會讓人產生兩種錯覺:其一,當你開始破壞它的時候,你覺察不出後果,你會錯誤地認為它是不可破壞的;其二,當你已經把它破壞得瀕於毀滅的時候,你仍然認為它看起來還不錯,你還能繼續破壞它。

這種錯覺將有可能最終導致,地球被人類徹底摧毀。

很多人以為,大船一般比小船更安全。未必!小船在遇到危險時,大家都看的見,都會伸把手幫忙修理。但像泰坦尼克號那樣的大船在撞上冰山後,你還可以在餐廳優雅地喝上幾杯香檳,完全感覺不到出了問題。但此時,這艘巨型郵輪的命運已經註定。

火星和金星是地球的前車之鑒

許多科學家證實,火星金星在過去都有著和地球類似的溫暖氣候和水循環系統,包括類似地球的海洋、河流等等,由於經歷了失控的溫室效應,從而導致現在火星和金星都成為了不毛之地。

物理學家勃蘭登堡和作家派克森在他們合著的書《滅亡的火星 垂死的地球》(Dead Mars, Dying Earth)中,列舉了強有力的證據,證明了火星上曾經確實存在過生命,但後來經過失控的溫室效應之後滅絕了。作者在書中警告:“火星和地球的歷史就是一個已然滅亡和一個即將滅亡的兩個星球的歷史。”

地球的生態系統與你家的花園有本質的區別

如果你家後院的花園荒蕪了,你可以重新灌溉、耕耘、播種,使之煥然一新。

同樣,對於一個開放的區域生態系統來說,其一旦被破壞,我們也可以通過保護生物多樣性、植樹造林、流域改造、引水、修壩、填湖等等生態工程來修復。

但是,整個地球生態系統是一個相對封閉的孤立系統,一旦崩潰,將萬劫不復。

解決氣候危機其實是個道德議題

在發現氣候危機之前,人類就已經面對很多問題了,除了環境問題之外,更棘手的問題還有:戰爭、衝突、龐大的軍費開支、國家之間的不信任、專制和集權、恐怖主義、極端民族主義和宗教糾紛、饑餓、貧困、犯罪、毒品、暴力……等等,當我們單獨面對這些問題之中的任何一個時,我們會發現每一個問題幾乎都是無解的。很難想像,當這些問題得不到解決的時候,環境問題能夠單獨得到解決,更何況,解決氣候危機需要全人類的精誠合作。

但是,當我們解決了人類的道德問題,所有這些問題就都能迎刃而解。

取締畜牧業才是解決氣候危機的關鍵

世界觀察研究所(WWI)在2009年末的一期《世界觀察》雜誌(11/12月刊)中刊登的一篇題為《牲畜與氣候變化》的報告中指出牲畜及其副產品的溫室氣體排放至少占全球總排放的51%,遠遠超過糧農組織先前估計的數值18%。

這表明,取締畜牧業是最簡單、最有效、成本最低和最快的減排方法。

同時,畜牧業也是人類最大的道德問題。全世界每年屠殺幾百億隻牲畜,勝過於人類歷史上的任何一次戰爭,是這個世界上最大規模的屠殺、血腥和暴力事件,是導致人類道德的滑坡主要原因。
 

願人類能夠及時採取最有效的行動來遏制氣候變化,挽救地球和人類自身的命運。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