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為現代歷史“最熱年”

據《科學美國人》官網19日報導,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和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同時發佈報告稱,2016年是現代歷史上最熱的一年。兩份報告同時表明,全球年平均氣溫紀錄連續第三年被刷新,全球氣候持續變暖的長期趨勢不容忽視。

NOAA報告顯示,2016年全球平均氣溫為14.84℃,比20世紀平均水準高0.94℃,是自1880年有氣溫統計以來的最高紀錄。NASA的報告採用了不同的分析方法,得出的數值略有差異,但同樣得出了2016年是史上最熱年份的結論。

另據報導,戈達德空間研究所負責人加文·施密特在電話記者會上說,儘管這些報告的年度氣溫資料存在細微差異,但都“捕捉到同樣的長期信號”。總體而言,史上最熱的年份基本都發生在過去35年裡,其中史上最熱的17個年份有16個出現在21世紀,並且自2001年以來,全球最熱年紀錄已被打破5次。

從全球分佈看,2016年創下高溫紀錄的地區包括俄羅斯遠東地區、美國東部大部分地區、南亞部分地區等;從海冰面積看,2016年北極平均海冰面積為1015萬平方公里,成為有史以來最小值,其變暖速度是全球平均水準的2倍至3倍,快於世界其他任何地區。

根據施密特的模型,連續3年刷新氣溫紀錄,約10%的貢獻來自厄爾尼諾,90%源於人類活動,主要是溫室氣體排放。

世界氣象組織、英國氣象局等機構同日也發佈了類似報告。


熱點

相關文章

本欄目推薦

本欄目最新更新

本欄目熱門文章

全站推薦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