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霧彈:氣候變遷的其他禍首

1783年6月,冰島拉基火山噴出的火山熔岩和氣體,是歷史上最大和最具毀滅性的噴發。有毒氣體和饑餓導致1/4的冰島人口死亡。噴發長達8個月,使歐洲其他地區夏天被濃霧籠罩,接著又經歷一個嚴寒的冬天。在北美,1784年的冬天如此之冷,以至於新奧爾良的密西西比河都被凍上了。

當時的法國科學家 Mourgue de Montredon 指出這是火山噴發導致的,但兩個世紀過去後,科學家開始研究火山噴發的氣體和灰塵是如何影響氣候的。主要的罪魁是有冷卻效應的二氧化硫。拉基火山估計噴發出1.2億噸的物質到大氣中,導致北半球在之後的幾年裏冷卻了0.3攝氏度。

當今,我們每年排放的二氧化硫與拉基火山排放的量相當。20世紀人類的排放快速增長,在發展中國家開始清潔之後,排放量在1990年代達到估計是7000萬噸的峰值。如此巨量的排放沒有抵消二氧化碳和其他污染的暖化效應,並阻止全球變暖。

這些研究意味著,當中國和印度開始減少二氧化硫的排放後,地球的暖化將開始加快。衛星資料顯示,中國已經取得進展,其結果將導致暖化速度將從0.2攝氏度/10年增加到0.3或0.3攝氏度/10年。“局部地區可能會達到0.8攝氏度/10年。”歐盟委員會聯合研究中心的弗蘭克·瑞斯(Frank Raes)說。

全球暗化

自工業化以來,我們排放了更多的污染物到大氣中,不只是CO2,還有微粒物質,或氣溶膠。其結果是可見的,經常導致城市,甚至整個國家籠罩在煙霧中。這些污染物的數量是如此巨大,以至於能使到達地面的陽光減弱10%,此稱為全球暗化。

1940年代北半球的溫度有輕微下降,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二氧化硫的排放增長。平均溫度在1970年代快速增長,是因為硫化物污染排放開始持平。在南半球,相反,只有很少的硫化物污染,其溫度在20世紀保持逐漸增長。

如果二氧化硫可以緩解暖化,為什麼要減排它?答案是它是一個殺手。最近的研究顯示,拉基火山的二氧化硫污染單在英國就殺死了1萬人。它與許多肺部病變有關,包括支氣管炎和哮喘。它對環境也不好:二氧化硫是酸雨的主要原因,可導致魚死亡和毀滅森林。

碳黑與二氧化硫一樣也會使地球表面變暗,但它因為會吸收更多的熱量,所以它沒有冷卻效應。最近由加利福尼亞大學的 Veerabhadran Ramanathan 的研究表明,碳黑對全球暖化的貢獻比以前認為的要大。

由於印度和中國快速地工業化,使之成為碳黑的主要來源。Ramanathan 曾用無人駕駛的飛機研究亞洲的碳黑排放,其主要來源於低溫燃燒的煤、木柴和牛糞。

碳黑會干擾雨和雪的數量。在海洋,它會吸收到達水面的陽光熱量,減少蒸發。當碳黑降落在冰雪上的時候,它吸收的陽光通常比反射的陽光多。

除碳黑以外,還有其他污染被發現其暖化效應要比以前估計的要高。例如、一氧化碳、氮氧化物和甲烷。美國宇航局哥達德空間研究所(GISS)的 Gavin Schmidt 說:“甲烷是僅次於二氧化碳的第二大問題。”

IPCC在2007年的報告中沒有調整非二氧化碳排放的資料,“IPCC在第五版本的報告中應該,也會對此給予更多的關注,”瑞斯說道。

為什麼總是關注CO2的原因之一是,多數非CO2污染的生命週期都很短。甲烷在大氣中只存在10或20年。氣溶膠只存在幾天或幾周。相反,CO2可以影響一個世紀,所以從長期來看是一個大問題。

氣溶膠對我們健康的危害會使許多政府在沒有國際協定的情況下減少這種污染。如果世界上的國家不減排具有暖化效應的污染,而只減排具有冷卻效應的污染,那麼溫度的增長將很快提速並使氣候懷疑論者們相信暖化的事實。

摘譯自:美國新科學家雜誌 Smoke bomb: The other climate culprits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